新华网 正文
电动车涉交通肇事可送检鉴定 若认定为“机动车”将加重处罚
2017-09-07 09:46:12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6日,媒体报道了省高院下发《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指导意见(试行)》,要求全省各级人民法院在案件审理中,如涉及驾驶超标电动车交通肇事的,经检测后如被认定为机动车,即可按机动车交通肇事损害赔偿处理原则处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9月6日,南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一位事故处理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经检测,电动车车速已经大于20公里/小时,且整车质量已经大于40公斤,就是“超标车”,须按照摩托车也就是机动车进行管理。

  南昌交警查扣的大量电动车均为超标电动车

  车辆管理

  南昌超标车均按机动车标准管理

  据了解,早在2008年5月1日,南昌市政府就对电动自行车、汽油机助力自行车的标准有了严格规定:凡是车速大于20公里/小时,且整车质量大于40公斤的电动车,须按照摩托车,即机动车进行管理。这表示骑行电三轮的驾驶员必须取得驾驶证D照方可上路,否则即是“无证驾驶”。

  此外,2011年6月10日南昌市政府发布有关通告,明令禁止所有悬挂临时通行标志的助力车、燃油车(即超标电动车)在南昌市区道路上行驶。这样一来,即便是取得了D照的电三轮驾驶员,也早在6年前就已丧失了在南昌主城区以及红谷滩中心区域行驶的资格。

  “现在所有超标电动车、燃油助动车都按照机动车进行管理,禁止上路。”南昌市公安交管局法制案审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颁布的有关电动自行车的通用技术条件标准,以及我省公布的《非机动车上牌登记产品目录》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目前南昌公安交管部门已认定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为“超标电动车”,将此类车辆纳入了按照“机动车”进行交通管理范畴。

  也就是说,交警部门纠处的所有“超标电动车”,其对象不仅包括两轮电动车,同样也有三轮、四轮电动车。

  超标车上路或重罚900元一次性记14分

  随着新交规颁布实施,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力度随之加大。在南昌交警开展的一轮接一轮的超标电动车、燃油助力车以及“五车”交通整治中,车辆只要被认定为“超标车”,除车辆当场被暂扣外,驾驶员面临的处罚将相当严重。

  南昌市公安交管局法制案审大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驾驶人一旦驾驶超标电动车、燃油助力车进入南昌主城区道路,不论其是否涉及非法营运,都可能因涉嫌三项交通违法行为而受重罚:一是无牌上路行驶,须受罚款200元、记12分处罚;二是“闯禁行”,须受罚款200元、记2分处罚;三是无证驾驶,须受罚款500元、可并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处罚。

  肇事处理

  上饶一车主“醉骑电动车”将被追究刑责

  许多人都以为,“醉驾入刑”这一法律规定仅是针对机动车驾驶员,其实,骑行的电动车一旦属于“超标车”,经鉴定符合机动车标准,很可能就会因为酒后骑行电动车而因此被追究刑责。

  今年8月24日15时50分许,上饶市民丁某因为酒后骑行电动车上路,与另一辆电动车发生了轻微剐蹭事故。上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随后对丁某作酒驾血检,发现其当时血液中乙醇含量度高达117.37mg/100ml,已超醉驾标准。

  “根据电动车的管理办法,我们鉴定丁某当时驾驶的电动车属于超标车,可以按照机动车进行管理。”民警邱深春告诉记者。

  鉴于丁某骑行的这辆电动车因超标应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且其驾车当时已超过“醉驾”标准,交警部门目前已对丁某作出取保候审处理,同时将以丁某涉嫌危险驾驶罪移送至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交警对涉及超标电动车事故都可送检鉴定

  6日,记者从江西省公安厅交管局了解到,包括南昌在内的我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在涉及电动车交通事故处理时,都普遍按照相关交规及我省有关电动自行车管理相关规定,根据事故实际情况,判断涉事电动车是否须送检鉴定以判断该车是否符合机动车标准——一旦其被认定为“机动车”,那么,交管事故处理部门在划分交通责任事故以及考虑对驾驶人予以处罚时,都将会对电动车骑行人按机动车相关法规追责。

  记者同时自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在《机动车辆第三者责任保险条款》(下简称《第三者责任保险》)中,除“酒后驾车”保险公司依据其“免责条款”将一律不予赔偿外,驾驶人如果有“无驾驶证或驾驶证有效期已届满”、“驾驶机动车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符”等行为的,保险公司也将依据“免责条例”不予赔偿。此外,“依照法律法规或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有关规定,不允许驾驶被保险机动车的其他情况下驾车”的,也将纳入“免责条例”不予赔偿。即当事人如驾驶燃油助力车、超标电动车上路行驶,一旦发生人身伤亡事故,将无法向保险公司索赔。(文/图 记者李巧)

+1
【纠错】 责任编辑: 蓝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老挝南俄湖风光
    老挝南俄湖风光
    江苏扬州:“白露”知秋
    江苏扬州:“白露”知秋
    山东济南:三胞胎虎宝宝与游客见面
    山东济南:三胞胎虎宝宝与游客见面
    探访中国首个模拟火星基地
    探访中国首个模拟火星基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6112162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