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3.3%
2017-09-07 19:00: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9月7日电(记者王丰)2016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3.3%,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下降5%、6.6%,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7日,在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做出上述表示。

  据了解,非化石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及核电,是重要的清洁能源。我国已确定了到2020年和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中要分别达到15%和20%的发展目标。

  张勇表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各国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是大势所趋。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并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早在2009年中国就提出“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2016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3.3%,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下降5%、6.6%,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为2020年达到甚至超过碳强度下降40%-45%的上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积极采取节能和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增加森林碳汇、建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展低碳试点示范、发展绿色金融、推进气候变化立法等一系列有利的政策措施。确保实现十三五期间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的完成,落实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7日在深圳拉开帷幕。7日到8日,来自10多个国家的1800多名嘉宾聚首深圳,500多名专家学者就推动南南合作的经验和做法、低碳城市发展的目标和路径等话题展开讨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 能源国企成央地混改主力军
    随着“第四季度全面实施阶段”的渐行渐近,国企混改“小步快跑”进入亮剑时刻,而能源领域无疑是主力军。今年6月,上海公布了今年首批4家国企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名单,其中包括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2017-09-01 07:47:07
  • 安徽年内启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核发试点
    记者从安徽省发展改革委获悉,该省今年内将在合肥启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核发试点工作,明年扩大到全省范围,并从支持研发投入、加大推广、支持企业发展、增加充电桩等十方面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2017-09-07 14:28:29
  • 我国能源发展向清洁化迈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百姓使用上了地热、天然气、风电等清洁能源。
    2017-08-29 17:53: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老挝南俄湖风光
    老挝南俄湖风光
    江苏扬州:“白露”知秋
    江苏扬州:“白露”知秋
    山东济南:三胞胎虎宝宝与游客见面
    山东济南:三胞胎虎宝宝与游客见面
    探访中国首个模拟火星基地
    探访中国首个模拟火星基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62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