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天问一号”“黑匣子”:可在极端环境下开展通信保障
2020-07-24 11:22 来源: 新华网

  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在此次发射任务中,“南航元素”令人印象深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首席科学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院士担任“天问一号”项目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南航88级校友孙泽洲担任“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更是独立承担了火星探测器应急信标装置的研制任务。

  据介绍,信标装置堪称“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的“黑匣子”。它能够在高强度冲击、极寒等极端环境下开展数据通信保障,主要在火星探测器着陆时进行通信保障。

  高过载冲击试验是考核信标装置抗极端环境的重要验证试验,试验的过程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尽管在试验前有专门关于技术安全的风险控制措施,确保试验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开展。但高冲击试验的危险性和不确定性还是让团队成员吃了不少苦头。回顾信标的研制经历,每一次的高冲击试验都“跌宕起伏”,但也都是必须得啃下来的“硬骨头”。

  据南航火星应急信标团队总设计师、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金宝介绍,为了让高冲击试验可控、可测的进行,团队采用了五种试验验证工作的冲击方案。第一种方案需要近距离测量信标的参数,但由于信标位置的不可预知性,团队成员需要冒着被砸伤的风险,坚守在试验场第一线,进行参数的测量。实际试验工作中,信标距离成员的距离不足十米,若稍微出现一点偏差,团队成员可能就面临生命危险。

  长达一年半的研制工作,国家火星探测信标团队克服重重困难,肩负着使命,从正样产品总装、单测、环境试验、联试,到模拟飞行测试、验收和综合测试,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服务“航天强国”战略需求,推进祖国航天事业向前发展。(庞雪汀 王伟/文 于华杰/摄)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