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近,你家老人情绪可还好?
2019-12-05 11:40: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天气越发冷了,你有没有察觉到家里的老人情绪也跟着低落起来?年轻人整日忙于工作,往往会疏于对父母的照料,对于父母的情绪变化也关注得较少。都说老人无缘无故发脾气,然而他们的焦虑,年轻人却没有真正去了解。

    《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指出,针对我国老年人的调查发现,这一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乐观。在众多的问题中以抑郁和焦虑最为突出,空巢老人群体更是面临更大的心理健康风险。

    

    烦躁、发脾气……老年焦虑被看成无理取闹

    在不少年轻人看来,老人就是顽童,长不大的孩子,时不时还爱发脾气。不要单纯以为他们是无理取闹,他们可能是患上了焦虑症。“最近很难受,身体不舒服。”如果家里的老人向你倾诉,除了去医院检查身体,还要注意排除老年焦虑的可能。

    老年焦虑症,一方面表现为身体不适,如厌食、胸闷气短、胸闷、呼吸困难、头痛、头晕、颈背疼痛、失眠、心慌、全身困乏等。另一方面,老人常常会提心吊胆、紧张不安,严重时搓手顿足,坐卧不安,总是会因很多小事而担心。

    

    老年人焦虑,他们在操心什么?

    老年人在家操持家务,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他们的焦虑总是离不开家里的子女:明天应该做什么菜?自己和家庭会不会遭遇不幸?孩子的身体外出是不是安全?

    学会关心老人,不要把他们为你的付出当做是理所当然。主动告诉他们明天你想吃的菜,在外经常打电话跟他们保平安,一年带他们体检一次……我们的举手之劳,真的能够让他们有安全感。

    

    老人不说,你也要了解这些影响因素

    老人退休之后,从忙碌的生活中解脱,整日清闲下来,情绪往往会发生较大的波动。没有业余爱好,不能快速融入社区活动的老人会觉得无所事事,心情郁闷;子女长大离家外出上学、工作,不再围绕在父母身边,他们会觉得孤单、失落;老人年老体弱需要被照顾,他们生怕拖累子女,会感到无力;身边的亲朋好友相继去世,他们联想到生命的脆弱,抑郁之情可能油然而生。

    除此之外,年轻人需要注意,冬季是老年焦虑症的高发期。冬季日照时间短,天气阴冷,再加上户外活动较少,会对老人的心理产生负面影响。

    预防和治疗,靠家人共同努力

    老年人应该学会自我调节,培养兴趣爱好、拓宽社交圈子,经常与老同事、老朋友和老同学保持联系、聊天谈心;多和年轻人交流,多看一些乐观的、积极向上的电视节目;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有助于防治老年焦虑症,老人应该保持充足睡眠,每天坚持到户外锻炼身体。

    家人的关心、有爱的家庭氛围,能够帮助老人预防和缓解心理焦虑。年轻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与老人多交流、沟通,让他们感受到家人的尊重和关爱;老人心理焦虑情况比较严重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并接受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本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黄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黄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371125308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