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绅士”运动受热捧 中国药科大学体育课“我们不一样”
2018-10-23 10:08: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众多高校还在以足球课、篮球课、排球课为主要课程时,中国药科大学在2007年开始就陆续开设了高尔夫球、击剑和射艺等特色鲜明的体育课程,这些“高大上”的体育课程一经推出就受到学生们火热追捧。

    有着“贵族运动”之称的高尔夫球是中国药科大学最早开设的一批“趣味课程”之一,开设距今已有10年的历史,每次选课人数因有严格限制,报名名额往往一票难求。中国药科大学高尔夫球课的教学内容主要分为前期无球挥杆练习和后期场地实践,学校为同学们准备好器材,并配备了专业教师特意选在周末人少时授课,避免高尔夫球在击打过程中高速运行而误伤“围观群众”。

    负责教授高尔夫球的李睿珂老师表示,“作为一项绅士运动,高尔夫选手在任何时候都应该表现出礼貌谦让的运动精神,中国药科大学开设的高尔夫球课旨在引导孩子们养成礼貌谦让的习惯,在体育运动中主动形成懂得为他人着想的性格。”

    一招一式,一进一退,击剑运动可谓别具一格,引人注目,同作为“贵族运动”之一的击剑,在2012年“亮相”中国药科大学。在击剑课程中,中国药科大学的学生主要学习花剑,辅之以佩剑和重剑的相关内容。中国药科大学体育部吴宗喜老师介绍说:“击剑可以提高人的思维敏捷度,在面对面的比赛过程中也会让人不断的思考从而头脑灵活,有勇有谋,长期练习击剑后,身体的控制力、耐力、反应力、抗压能力都会得到加强。”

    作为高校中较为冷门的特色课程,中国药科大学的击剑课在圈内小有名声,在第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中该校毕业生冯丹尧就成功突围,获得男子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

    “开要安详大雅,放须停顿从容。 后拳凤眼最宜丰,稳满方能得中——”在射艺老师刘苏的指示声中,药大数十名“弓箭手”齐齐开弓、搭箭、放箭、命中。作为历代儒家学说推崇的六艺之一,射艺课程在中国药科大学的人气也是居高不下。中国药科大学体育部副教授刘苏是“射艺”课程的专业教师,他表示:“箭作为六艺之一,在传统中华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但是自上世纪50年代末,我国在竞技体育中全面接受西洋弓,传统弓的技艺开始失传,直到近年才重回人们视野。江苏省只有三所高校开设此课,而中国药科大学正是其中之一。”

    中国药科大学体育部主任纪乃旺表示:“运动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能够尊重每个孩子的不同的体育爱好,培养孩子体育锻炼的习惯,这才是体育课真正存在的意义,也是中国药科大学开设‘多彩’体育课的初衷。(杨派 郑诗翌 刘思阳 )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359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