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趣闻丨古代吃货也爱方便食品?
2017-09-18 09:17: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提到方便食品,现在的人们绝对以及肯定都吃过。顾名思义,方便食品就是凭借方便的优势才在众多食品中自成一派,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具体说来,是食用方便,携带方便,储藏方便。如今的方便食品形式多样,营养丰富,各具特色,满足了人们在快节奏生活中对美食美味的需求。

    其实,便利食品古代早已出现了。古人不仅把它们的名字起得稀奇古怪,而且制作方法和外形上也是五花八门,堪称奇葩。一琢磨也是,作为舌尖上的中国,美食的传统源远流长,在方便食品的制作方面玩些花样,搞点不寻常似乎也不足为怪。

    在魏晋南北朝时期,人们外出自驾游,往往会在马车后面悬挂一个圆圈形状的东西。难道,这就是传说中最早的“备胎”?

    nonono!实际上,这个“备胎”状就是一种便利食品。这个奇怪的东西名儿同样很奇怪,叫“餢鍮”,音译“布头”。实际上,它就是一种便利食品。

    那怎么做的呢?首先发好一盆面,堆在面板上揉搓,形成一个巨大的面环。完了下到锅里炸,至金黄皮酥方可。最后捞出锅,晾掉上面的油,悬挂起来贮存。待到外出的时候,就将炸好的餢鍮挂在车后。路上累了饿了,停车歇歇脚,顺便就拿下来啃两口餢鍮,既方便又能填饱肚子。

    到了宋朝有种比较常见的方便食品叫作“馉饳”,也叫“骨朵”。

    这种面食里面还带馅儿,制作工序类似于包饺子,但比饺子还要复杂。先要擀好面皮,搁进肉馅,完了对角折起,周边捏紧,作出一个三角形的模样。然后把三角形的两个边角对折,捏紧,这样捏出来的形状跟含苞待放的花骨朵一般。最后逐一入锅炸好,再用竹签串起来,留待日后食用。

    《水浒传》讲得就是宋朝的事儿,里面武大郎被毒害,武松为其报仇,叫来街坊邻居作证,问王婆的隔壁是谁家,王婆回答:“他家是卖馉饳儿的张公。”可见,张公卖馉饳,就是开了家方便食品小吃店。

    南宋时期的《世说新语·汰侈》,记载了叫作“豆粥”的方便食品。它的制作方法,是先将豆子煮烂,研磨成粉,晾干搁置起来。待到需要使用时,只要将其冲入热汤中即可。当有客人来了,立马就可以端上热气腾腾的豆粥,请客人品尝。

    这种豆粥的做法跟现在的冲服类食品完全一样,可见那时的人们制作方便食物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明朝时期,有一种方便食品叫“萝卜砖”,名字同样很奇怪。它的主要制作原料就是大萝卜。把萝卜洗净去根、去皮之后,放入锅里蒸煮。冷却后,倒在盆里,捣成泥糊糊。将泥糊糊灌入准备好的模子里,脱成砖坯形状,最后晾晒风干。所以说,这是名副其实的“萝卜砖”。

    萝卜砖还用于军事防御上来,明朝时期萝卜砖就常拿来构筑内墙。当战火一起,全城戒严,处于防御状态的时候,城里和城外隔绝,粮食短缺,这时候萝卜砖就派上了用场。从墙上取下几块萝卜砖来,搁到锅里一煮,立即成了粥,用来充饥果腹。

    清朝又制作出了“耐饥丸”这种方便食品。

    做法是将糯米炒至发黄,倒在石臼中晾晒。再将红枣入锅蒸熟,去皮、去核,同样倒入石臼晾。用大杵捣石臼中的糯米和红枣。捣烂和匀之后,将糊糊取出来,团成一个个鸡蛋大小的丸子。最后,铺到苇叶上晾晒风干。

    清人学者李化楠记载这种耐饥丸的效果十分显著,吃上一丸,管保半天不饿。他在余姚任职县令的时候,就曾经号召广大农民群众趁着丰收年多制作些耐饥丸,以备灾荒缺粮时食用。

    怎么样,看了这些古代的“方便食品”,你是不是也在感慨古人吃的智慧?这充分证明了时尚并不单单属于现代人,我们的古人绝不是土得掉渣,只知道吃窝窝就咸菜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庞雪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访古城福泉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访古城福泉
    古城扬州金秋景如画
    古城扬州金秋景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31121679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