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公园“守山人”
2020-09-15 10:50: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西宁9月15日电(记者周喆 蓝翔)初秋时节,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的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河水潺潺,鸟儿啼鸣,回荡于山谷之间……

  “这个季节气温适宜,水草丰美,岩羊等高原野生动物很活跃,爱跟人类‘捉迷藏’。”带上通信设备和笔记本,祁连山国家公园油葫芦管护站生态管护员王学清和同事们翻山越岭,开始了一天的山林巡查。

  巡护途中,一路攀爬,又要拍摄记录,终于到达山顶时,管护员们全身衣服已经湿透。

  今年46岁的王学清,出生在祁连县。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祁连山国家公园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产流地,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优先区域。

  祁连山四季都美,但大多数时候,巡山并非常人想象那样惬意。寻找地点布设红外相机,监测野生动物,记录巡护监测情况,捡拾沿途垃圾,遇情况及时报告……虽然途中崎岖,甚至无路可走,但很多“路”就是在这样的节奏中“走”出来的。

  “每天最远要走55公里,每月至少巡护22天。”王学清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管护区面积约2.8万公顷,有30名管护员。

  据当地群众回忆,过去因过度开发、草原过牧过载、人类活动干扰,祁连山一度不堪重负。

  王学清说,上半辈子在祁连山以放牧为生,下半辈子要好好守护这片土地。

  “平均一个月穿坏一双鞋子。”跋涉在怪石嶙峋的山路上,王学清的脚后跟经常肿胀。如被岩石荆棘划伤,就用野草止血,几个人还相互帮忙。

  春夏降水多,山沟里会有塌方、泥石流,甚至冲垮了路只能干等雨停。

  “春季里么就到了这,迎春花儿开迎春花儿开……”巡山之路难免寂寞,王学清就把这首青海民歌唱给远山里的野生动物“听”。

  可最难熬的日子,还是漫长的冬季。一次在更换红外相机途中,王学清的队友不慎掉入冰窟窿,凭借多年经验,大家合力将其救起。经历过同样的危险艰辛,王学清却是别样的心境,他形容当时情绪如“天地白茫茫一片苍凉得很”。

  据妻子祁增英回忆,王学清回家后说“以后再也不想走这样的路了”,可第二天清早,又带上干粮扎进了山里。

  “平时大家就带一个馒头和一壶水。到了冬天怕结冰,连水都不敢带。渴了,就在树上随手‘摘’一块冰含着。”油葫芦管护站站长德康说。

  站在山脚下,王学清一眼就能辨出远处的动物。在他们的努力下,油葫芦保护分区的生态环境不断向好,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在这里安家。德康告诉记者,这个区域发现的岩羊数量从20余只增加到近800只,“分区相继还发现雪豹、猞猁、豹猫、荒漠猫、兔狲五种珍稀野生动物。”

  “岩羊多了,甚至开始跟山脚下的牲畜抢吃的。”王学清说,出现这一变化,“很开心,很知足”。同样,曾经的荒山也变得森林繁茂。远远望去,青海云杉、祁连圆柏挺拔苍翠,绵延一片。

  “会一直坚持下去吗?”记者问。

  “嗯……”王学清顿了下,轻轻移开一块落石,转身走在小路上,嘴里念叨:“以后年纪大了动不了了,就把儿女们叫上山一起守着。”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495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