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列车宛如“贴地飞行” 中车长客磁浮技术“杠杠的”
2020-04-29 13:52:31 来源: 长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东清远中低速磁浮列车整车动态调试。 (中车长客提供)

  28日,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由该公司研制的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旅游专线——清远磁浮首列车日前进入整车动态调试阶段,在调试车间,黄白相间的磁浮列车不仅具备吸睛颜值,当整列车体安静、平稳、舒适地沿着磁浮轨排徐徐前行,宛如一只可爱的海豚在“贴地飞行”。

  中车长客于2018年6月中标广东清远中低速磁浮旅游专线项目。清远磁浮列车采用常导电磁悬浮和短定子直线电机牵引技术,最高运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20公里。列车在借鉴国内磁浮列车技术经验的基础上,对悬浮架结构、悬浮控制系统、牵引效率、车身材料、噪音控制等方面进行全面创新、优化。通过对中低速磁浮各项前沿技术的有效运用,实现了磁浮列车在加速度、运行速度、弯道能力、爬坡能力、舒适性、科技环保等方面的全面提升。

  2019年年初,中车长客联合相关单位启动高温超导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试验系统研制课题,该课题是我国在高温超导电动悬浮领域的一次创新性尝试,将完成世界首个高温超导磁浮交通系统试验平台的搭建。今年4月22日举行的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高温超导磁浮交通系统发展战略及技术路径研究”启动会上,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等14名院士和相关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在线聆听项目承担单位——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的开题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

  目前,磁浮交通是中国轨道交通发展的重要方向,未来将成为国家交通强国战略落地实施的重要举措。除已得到成熟应用的磁浮技术外,磁浮交通仍有许多前沿科技领域有待进一步开发。作为我国较早进行磁浮交通技术研究,并拥有丰富运营经验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中车长客曾在“十五”期间研制出用于高速磁浮试验线的试验车辆,并分别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完成时速500公里高速磁浮国产化样车制造和升级改造,目前车辆正在上海磁浮专线运营。“十三五”期间,曾参与高速磁浮列车车体结构及相关关键技术的研究工作。在中低速磁浮领域,中车长客也曾参与研制青城山磁浮列车等多个项目,在磁浮技术领域不断获得新进展。(毕馨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文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溪湿地花朝美
西溪湿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