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春:工业经济让县域焕发新活力
2017-11-27 10:19:56 来源: 长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们搬进了新厂区,用上了新设备,产量大幅提高,企业更有活力了!”日前,在位于长春九台经济开发区北区的吉林省兰舍硅藻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刚刚下线的新产品花色各异,公司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说,“3至5年后,企业年产值可达20亿元左右!”

  “活力”,也是长春市县域工业的显著特征。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春市县域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36.5亿元,同比增长16.4%,比全市平均水平高6.8个百分点。

  今年年初以来,长春市各地积极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着力夯实工业经济发展基础,增强工业经济综合实力,让县域经济筋骨更强壮,焕发出新的活力。

  农产品加工业风生水起

  作为农业大市,长春市农产品资源丰富,应该如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成为各地的共识。

  “从投产运营到去年年底,公司累计转化粮食45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63亿元。”位于德惠市的吉林德大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已经发展成为集种禽繁育、肉鸡饲养、饲料加工、鸡肉加工等多元化生产于一体的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现代化的生产线上,一只只肉鸡被快速加工……榆树正大1亿只肉鸡产业化项目屠宰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该项目今年5月试生产以来,单链屠宰量已达到每天8万只。“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促进榆树市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屠宰和食品加工厂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加工肉鸡1亿只,销售鸡产品22.5万吨,产值达41.96亿元。

  在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过程中,长春市加大对重点龙头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对企业设备更新、自主研发、贷款担保和品牌创建等给予重点支持。通过不断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扩大国家、省、市级龙头企业数量和规模,加速形成优势产业集群。

  德大、正大等龙头企业带动了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和产业群建设,让农产品加工业风生水起。目前,长春市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5户、省级龙头企业90户,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达到355户。今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计划实现2250亿元,增速保持在8%以上。

  新型工业化道路越走越宽

  “我们掌握着技术难度很高的车头集成模块工艺,前段时间为美国地铁项目生产了车头,美方非常满意。”位于农安合隆开发区的路通轨道车辆配套装备有限公司车间里,款式各异的地铁、高铁车头让人目不暇接,公司负责人骄傲地告诉记者,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项目研发能力及多年的生产制造经验,公司已成为国内外多家轨道车辆建造厂首选零部件供应商。

  从高端的轨道车辆零部件加工技术到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技术,从走俏市场的新型建材产品到畅销国内外的汽车配件……近年来,长春市各县(市)区把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步伐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构建新型工业体系,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九台区推动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型建材产业、循环经济产业等集群,促进工业优化升级;农安县打造石油化工、新型能源等产业;德惠市打造新兴低碳、现代物流等产业;双阳区重点打造汽车零部件等产业;榆树市重点打造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产业……在新型工业化过程中,长春市各地依据自身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制定了符合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并围绕规划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农业项目攻坚”在行动

  长春的农业资源优势、农产品质量优势,加上发达地区的产业资本优势、农产品加工优势和网络营销优势,会演绎出怎样的精彩?长春市正在实施的“农业项目3年攻坚计划”逐步给出答案。

  召开农业项目与优质农产品推介会、农口部门对接合作座谈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座谈会、大米产销协作座谈会……今年6月,长春市与天津市开展农业项目对接合作,收获颇丰,共有24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签约总额98.5亿元。

  这是“农业项目3年攻坚计划”结出的硕果。“盯住国内外知名企业组织招商,走出去、请进来,引进具有支撑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从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需求出发,长春市瞄准发达国家和国内先进地区,积极开展对外农业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加快转型升级。

  同时,长春市创造宽松良好的政策环境,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鼓励并支持工商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产业化经营。(袁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文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15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