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城小伙捐造血干细胞挽救郑州42岁白血病患者
2017-09-13 15:44:59 来源: 长春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躺在采集床上的许家明正在完成一项爱心之举。 于慧 摄

  善良、帅气的80后小伙子,接到捐献电话时,他还在工作岗位上工作,听说自己的配型和一名白血病患者吻合,他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赶到长春。想到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将挽救一名42岁的阿姨,他笑着说:“我们这么有缘,希望她能尽快康复,继续活好下半生。”11日,记者在吉大一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见到了这位热心的小伙子——吉林省第62例捐献造血干细胞者许家明,感受到他成为吉林省第6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责任与光荣。

  不经意间成为一名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白城市的许家明在献血屋里第一次捐献全血,当天,他也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今年6月末,他接到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血型初配成功。那一刻,他心中除了惊喜之外,还多了一份责任。平时喜欢熬夜看书的他,不再天天贪黑,而是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 高分倍配型再次通过后,许家明一周前跟单位请假来到吉大一院,开始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初配的时候,我谁也没告诉,如今高配了,需要一周时间,我就跟家人和单位领导说了。”面对记者采访,许家明笑着说。记者了解到,许家明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跟家人说了之后,他的妈妈一夜没睡。为了完成自己的爱心行动,许家明查资料、找新闻,连着好几天给父母“上课”。最终,在许家明的说服下,父母终于同意了。但父母的牵挂丝毫没有减少,“自从我来到医院后,妈妈天天打电话。”许家明说。 11日一早,怀着激动的心情,许家明走进细胞中心分离室,他也终于知道自己捐献的对象是河南省郑州市的一名42岁女性。此刻,许家明对这份难得的缘分感到高兴。“这个针头扎上可真疼呀!”当日9时许,躺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床上,当护士把采集针头扎进许家明右侧胳膊处时,他皱了一下眉头说。“难受了吗?”听记者细声询问,他弱弱地说:“有点儿疼。”面对他的反应,护士马上走过来,当确认这是正常反应后,大家都放下心来。 在护士的介绍下大家得知,采集的针头比通常的注射针头会稍微粗一些,同时,为了在短时间内产生合格的造血干细胞,一周前,许家明开始注射动员剂,如此一来,身体上难免有一些不适,但在采集后,这些不适将慢慢消失。中华骨髓库吉林省红十字会吉林省分库的工作人员于力介绍,志愿者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前几天都会打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通过动员剂释放到外周血中。身体素质好的人,打了动员剂后的反应比其他人强烈,当造血干细胞从骨髓中强排的时候,后背的酸疼感会让人难受不已。 此时,病床旁的血细胞分离机微微震颤着运行起来,原本盘绕在机器上那些透明的胶管,渐渐地被鲜红、温热的血液填满,许家明静脉里的血液通过这台机器抽出,提取造血干细胞后再输回身体里。看着血液流动,于力鼓励他说:“加油,再坚持两个多小时就胜利了!”

  200毫升造血干细胞跨省捐助挽救生命

  记者了解到,随着捐献的人性化,也为了捐献者身体健康考虑,现在采用的都是外周血提取造血干细胞法。“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是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到捐献者体内。”于力说。人体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捐献者半个月到1个月身体可完全恢复健康。 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后,要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保存。“骨髓库有储运造血干细胞的专运箱,采集完成的造血干细胞最佳保存温度是4℃至6℃。”于力说。为了达到最佳效果,从采集完成到移植进患者身体,时间将保持在6小时至8小时。除了时间和温度的要求,每次在运送过程中,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好这些珍贵的造血干细胞,于力都是小心翼翼地拎着装有干细胞的储运专运箱,在飞机上,不管几个小时的行程,他都把箱子放在自己的腿上稳稳地抱着。 “一会儿采集完了,我就得马上去机场。”说到护送工作,于力说:“这个工作容不得半点儿疏忽。”据其介绍,为了达到最好的移植效果,接受捐献的白血病患者已经提前进行骨髓清除。目前,这名42岁的女性已处于免疫功能完全丧失状态,如果捐献过程有一点儿差错,后果不堪设想。根据预计的细胞提取时间,于力已提前买好了当日15时左右飞往郑州的机票。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定,于力跟患者不会接触,也不会跟患者家属接触。干细胞储运专运箱送到医院后,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的42岁女子也将等待“重生”。

  “爱”的力量让这一公益品牌越走越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肿瘤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已在临床治疗中得到不断推广应用。由于我国血液肿瘤发病率较高,仅白血病患者每年就有近4万人,而且越来越呈现年经化趋势,其中15岁以下的人群发病率约占发病人数的50%以上。目前,虽然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特发肿瘤的理想方法,但要寻找与病人组织相容性抗原基因相匹配,不被排斥的造血干细胞却不容易。 为了挽救白血病患者,中华骨髓库吉林省分库自2003年成立以来,经过13年的努力,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已经从不被社会理解和关注的新生事物,到现在成为汇聚社会爱心、具有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公益品牌。目前,中华骨髓库吉林省分库已有超过5.5万人的志愿者,成功捐献62例,使62名患者获得新生,让62个家庭重温欢声笑语。在这些志愿者队伍中,不仅有青春少年,也有花甲老人,他们中从教师、医务工作者到公司职员、个体经营者等,大家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自己无私与奉献的人间大爱。(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石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戏鲸鲨
    潜水戏鲸鲨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4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