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台办发言人妙引古诗词回应台湾课本“文白之争”:“去中国化”不得人心
2017-09-13 15:33: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查文晔 赵博 刘欢)“看到美景时,我们可以感叹‘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不只会说‘哇,真美’;表达志向时,我们可以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不是满脑子只知道升官发财;遇到感情纠葛时,我们可以感叹‘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而不只会说‘蓝瘦香菇’。”

  13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安峰山连引三句古诗词为“为什么要学古文”作出注解,以此评点台当局和岛内“独”派势力意图删减高中课本文言文比重一事。这段精彩应询话音刚落,记者席中发出了会心的笑声,随后在网上更赢得人们热烈“点赞”。

  安峰山强调指出,在教育和文化领域搞“去中国化”,图谋割裂台湾与中华文化的血脉联系,只会伤害台湾社会、荼毒台湾年轻一代,这样做是不得人心的。

  早前,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针对修改课纲,提出删减文言文篇目占比,在台湾社会引起轩然大波。教育界人士多次召开记者会表达抗议,著名作家白先勇、余光中等逾5万人参与了反对削减文言文课文的联署。迫于强大社会舆论压力,最终这一提案未获通过。

  “记得小时候,父母和老师教育我们要熟读唐诗三百首,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安峰山答问时说,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经过千百年潜移默化,内化为每一个中国人人文精神和气质修养的一部分,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文化基因。

  他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台湾有股势力一直处心积虑地在课纲、教材等问题上做手脚,遭到台湾社会各界强烈反对。我们多次表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精神家园,是两岸共同的根和魂。中华传统文化就像珍藏在我们两岸故宫中的民族瑰宝一样,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

  对于此次修改台湾高中语文课本引发的争议,安峰山直指,岛内多数舆论都认为这不是一场单纯的“文白之争”,而是一些势力在文化和教育领域又一次“去中国化”的动作。其实质就是要“灭其文”“灭其史”,一点一滴地磨灭深刻在台湾社会中的中华文化痕迹,让台湾年轻人“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台教育部门:高中语文课本文言文比例订于45%至55%

  台当局教育部门10日召开“课审大会”审议2019年新课纲内容,最终决议高中语文课本文言文比例订于45%至55%。>>

  “文化台独”不得人心——评台湾当局有意削减高中教材文言文比重未果

  台当局教育部门10日开会审议新课纲内容,其中备受关注的高中语文课本文言文比例维持45%至55%不变,老祖宗传下的中华文化经典暂时免遭劫难。这一结果表明,“文化台独”在台湾不得人心,两岸的历史文化联结是不可能被轻易切断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戏鲸鲨
    潜水戏鲸鲨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57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