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孩子有了“快乐书屋”

2019-12-13 09:18   来源: 海南日报

 
河头村的孩子们在“快乐书屋”看书。 通讯员 夏琍 摄

    原题:定安县河头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建起乡村阅览室

    村里孩子有了“快乐书屋”

    “叮铃铃,叮铃铃……”12月9日下午的放学铃响起,定安县黄竹镇河头小学五年级学生王家佳背着书包,欢快地走进了学校旁边文化室里的“快乐书屋”。

    近段时间,对河头小学的学生来说,课余时间和放学后都有了一个好去处,那就是“快乐书屋”。“快乐书屋”是河头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为河头小学学生专门建立的阅览室。

    河头小学有20多名学生,多是困难家庭子女或者是留守儿童。他们放学后无人看管,课后生活也比较单调。今年2月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到来以后,一直很关注这群学生。“想为他们营造一个放学后可以学习的小天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清辉说。

    10月初的一天,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在打扫整理村委会办公室时发现了一些闲置书籍,吴清辉萌生了一个念头:利用这些闲置的书籍,为孩子们建一个阅览室。吴清辉的想法得到了村干部和工作队队员的支持,大家说干就干,清扫文化室、筛选书籍、安置书柜、摆放桌椅……就这样,一个小小的阅览室很快就建了起来。

    阅览室开放的第一天,就有十几个学生前往阅读。“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让我们觉得这件事做得很对。”吴清辉深感欣慰。

    “自从村里有了‘快乐书屋’,我家小孩每天放学后都来‘快乐书屋’看看课外书或和同学聚在一起写作业。这里还有工作队员指导,我们再也不用为教孩子写作业发愁了。”陪同孩子来“快乐书屋”看书的村民陈挺衍说。

    不仅是学生,如今到阅览室读书的村民也越来越多。乡村振兴工作队不仅扩充了图书的种类,还制定了图书管理办法,让小小阅览室在乡村发挥出特别的作用。(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夏琍)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