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好苗引客来 昌江种苗培育技术走出海岛

2019-05-16 22:30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广东茂名30多名农户到海南昌江和丰农业考察参观。新华网 黎多江 摄


技术人员给来自茂名的农户讲解种苗嫁接技术。新华网 黎多江 摄

    务农如酿酒,酒香不怕巷子深。5月16日,来自广东茂名的30多名农户慕名到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参观海南和丰世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百香果苗、圣女果等种苗集约化育苗中心,并在现场预定种苗约110万株,总价值约140万元。

    “我们跑这么远到这边来买百香果和圣女果的种苗,主要是和丰种苗培育中心规模大、科学规范、种苗质量有保证。”来自广东茂名的农户陈君福说,做农业,种苗是根基,去年他因为圣女果的种苗没有选好,种苗存活率比较低,后期反复换苗,导致错过了最佳生长季节,整体收入都受到很大的影响。今年打听到昌江这边有可靠的种苗,所以过来参观考察一下,结果很满意,今年圣女果的种苗就选和丰种苗培育中心的。

    一同前来的农户李兴全表示,这次考察参观后,心里吃了定心丸,他计划引进百香果种苗20000株,种植200亩,主要是由于这里的种苗有保障,而且技术人员对他们进行的技术培训,内容贯穿了整个种植周期,能有效地帮助农户科学种植、少走弯路。

    “为了给农户提供放心的种苗,我们这里都是一刀苗,虽然我们的价格相对较高,但是我们培育出来的种苗,仍然供不应求。”海南和丰世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周载耀介绍,他们加强自主研发的同时,还积极与外面的先进农业公司合作,引进它们先进的技术。目前,该公司已经与台湾吴记百香果签约合作,共同致力于优质百香果种苗的开发,并与荷兰瑞克斯旺公司、台友种苗公司等知名企业就种苗培育技术、新品种种植推广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

    据昌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林永军介绍,为了扶持本土优质企业发展,我们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帮助,帮助其扩大种苗培育规模,并增强智能硬件设施的建立,发展优质种苗,旨在推动西部种苗行业的发展,进一步打造成海南西部现代化育苗中心。

    据悉,和丰世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整个种苗培育中心占地大约240亩,2018年育种苗1200万株,产值约1500万元,2019年计划培育种苗1500万株,产值预计达2000万元,三期种苗培育大棚正在建立,预计今年底能投入使用。届时,一二三期种苗培育大棚全部投入使用,预计培育种苗的数量达3000万株,产值约达4000万元。(黎多江)


整个种苗培育中心占地大约240亩。新华网 黎多江 摄


智能连栋温室。新华网 黎多江 摄


移动苗床育苗,有效防止土传病害。新华网 黎多江 摄


一个600平米的愈合室,3天至4天,有效愈合种苗8万-10万株,有效保证种苗嫁接后健康愈合。新华网 黎多江 摄


俯瞰种苗培育中心。新华网 黎多江 摄


种苗培育中心一角:农田里别样的美。新华网 黎多江 摄


七彩千年木梯田。新华网 黎多江 摄


种苗培育中心风景美如画。新华网 黎多江 摄


果廊。新华网 黎多江 摄


黄金百香果。新华网 黎多江 摄


种苗培育中心交通便利,距离昌江棋子湾动车站约1公里。新华网 黎多江 摄

[责任编辑: 周淑仪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04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