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航拍“海南省最美蜂农”的甜蜜生活

2018-05-22 16:55   来源: 新华网


图为“5·20世界蜜蜂日”中国(海南琼中)主会场活动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行。新华网 黎多江 摄

    “5·20世界蜜蜂日”,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什寒村一位蜂农,走上中国(海南琼中)主会场领奖台,获得了主办方颁发的“海南省最美蜂农”称号。他的名字,叫蒋善海。

    5月的琼中,阳光明媚,蜂蜜飘香。采访车沿着水泥路蜿蜒而上,在森林中穿行,最后停靠在海拔800米的红毛镇什寒村停车场。

    绿树浓阴的午后,走近群生养蜂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林下一个个木制蜂箱,箱上盖着一层防水布,布上压着一块石头。踏足林中,“嗡嗡”声不绝于耳。细看去,蜂箱“门口”不停有蜜蜂进进出出。

    “最近天气好,花开得好。以前到了下午它们基本上就不出去采蜜了,因为采完了嘛。你看今天到现在还不停地有蜂带蜜回来。”蒋善海与女婿走在一个个蜂箱旁边,查看着蜜蜂的举动,忍不住赞叹。

    蒋善海,群生养蜂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目前在琼中拥有两个蜂场,1100箱蜜蜂。除了自己养出了名气,还带动300多名贫困户一起养蜂,引导他们脱贫致富。

    上世纪70年代,蒋善海从广东信宜迁移到海南,凭着一把锄头一把刀,开荒种地,种植槟榔、橡胶、益智等,在海南扎下根来。

    “1994年我在山上抓了野蜂回来,开始养蜂。2008年,政府给了我10箱蜂,让我去学活框养蜂技术,我年年坚持,还到过福建农林大学学习。”

    从一开始“养野蜂”,到技术转型,蒋善海慢慢走上了专业化的道路。2008年的10箱蜂,慢慢培育到2016年的近300箱,收益30多万元。2017年,蒋善海又积极参与扶贫项目,带动108户贫困户359人一起养蜂,蜂箱数量猛增到1100箱,当年收入40万元。“预计2018年能收入60万元-80万元。”(文/纪惊鸿)


图为“5·20世界蜜蜂日”中国(海南琼中)主会场活动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行。新华网 黎多江 摄

    “我养蜂很多年了,也走过海南省内,甚至省外很多地方去‘赶蜜’,后来发现很多地方的蜂蜜,质量比不上琼中,口感也不如。琼中这边蜜源充足,花够采。特别是什寒,原始森林多,山好空气好水好,没有人打药,没有污染。还有很多南药植物。比如益智、黄花梨、沉香……南药的蜜对人体健康更有好处。”蒋善海说,我们生产出来的琼中百花蜜,谁吃了都知道好,很多人成了老客人,一次购买几百斤。“省内每个市县都有我们客人,还寄到北京、浙江、南京、深圳、广州很多地方。”

    蒋善海所在的什寒村,正在规划打造黎苗蜜蜂文化村。“可以带家人体验养蜂工作过程,还可以亲自摇蜜,让小朋友学习体验蜜蜂精神。”蒋善海的群生养蜂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也积极加入了“家有小蜜在琼中”年度蜂箱认购活动。“一箱1000元,一个留蜜期保底割10斤蜜,多的也给他,不够可以补。”认购了蜂箱的消费者不仅带着家人一起割蜜、尝蜜,体验养蜂的乐趣,学习蜜蜂生长及蜂产品相关知识,还可以置身于热带雨林中,来一次绿色深呼吸,清空自己,放松心情,感受大自然的恩泽。

    “我明年准备发展到1500箱-2000箱蜜蜂。蜜源还足够,如果不够,可以在山里再开一个蜂场。”蒋善海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文/纪惊鸿)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91122870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