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南民大管理学院开办试点班“五位一体”育英才
2020-08-06 23:04: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武汉8月6日电(杨亚)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2016级注册会计师卓越文科人才试点班的韩昕瑜、张珺和杨玺瑜,在2020硕士研究生考试中分别成功被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录取。这正是试点班坚持“五位一体”办学所取得的成果之一。

  三名女生最初来自不同专业,大一时,她们通过考试,进入了注册会计师卓越文科人才试点班。据了解,这一试点班始创于2015年。当时,立足学校综合性以及多学科教学和研究背景,依托经济管理学科平台和会计特色文化,秉承诚信为本、学以致用的理念,强调宽基础、善核算、会理财、能沟通、具创新的培养方向,融合“会计学学士学位教育+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国内研究生考试+国外研究生申请+公务员考试”五位一体的办学目标,兼顾社会需求和学生特点,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正式组建这一试点班。

  组建伊始,试点班就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联动,注重学生能力培养、突出强调学生科研素养提升。2016级注册会计师卓越文科人才试点班的学生,先后主持及参与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0余项;半数以上学生参与老师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先后参与各类学科竞赛200人次,其中15人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级以上奖励,2人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以上奖励,8人获国际企业管理大赛国家级奖励,2人获全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国家级奖励,此外,获校级荣誉150余项。

  同时,试点班55%的同学在省级以上竞赛获奖,另有31%的同学获校级荣誉,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82.3%。试点班还连续三年获评“先进班集体”;两次获评“红旗团支部”。

  试点班有关负责人认为,试点班办学成效显著,得益于三方面原因:一是学院对试点班非常重视,严格选拔。从2015年第一届开始,试点班均是通过笔试、面试选拔。二是学院实施“试点班人才培养计划”。试点班除了配备优秀的任课老师、辅导员、班主任,还实行导师制,强化培养过程。三是严格管理,为了配合办学目标,试点班积极摸索建立各种班级管理制度,在有效规范班级管理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6335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