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逆城市化”的天大老师在鄂西山区被评为“最美村民”
2019-11-14 09:24: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幽兰伴山1983”伴山而建。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1月13日电(肖进安 李征峥)空谷幽兰,半山而建,伴山而居,在鄂西大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里,有这么一处民宿,名为“幽兰伴山1983”,富有诗意。而民宿的主人张鑫,来自北方的大城市,刚刚被村民推举为“最美”村民。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当下,张鑫逆城市化而行,到偏远山区办民宿到底有怎样的初衷和故事,当地老百姓怎么会推荐他为“最美村民”的?

  逆城市化而行 在“中国之中”办起精品民宿

  鹤峰县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东南部,被誉为“中国之中”。而那个中心点就位于全国文明村镇——中营镇大路坪村。据当地人介绍,大路坪村地处北纬30度、东经110度的交汇点。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只要把中国地图对折一下,那中间的十字交叉点就在这个位置,就在这个村。

  张鑫曾经在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村民亲切地称呼他为“张老师”。见到张鑫时,他戴着斯文的眼镜,穿着休闲服,有一副跟实际年龄不相称的长相,看上去就像大学生。如果不是熟识的人,根本不知道他的实际年龄已近不惑之年。 

  张鑫用“偶遇”来形容他和这个地方的缘分。他说,在网上发现鹤峰这个地方很美,知道“中国之中”位于大路坪村后,他与妻子两年前来到了这里。土家族的吊脚楼、近在咫尺的青山绿水、幽幽的民族风情……这里有着城市中永远无法触及的纯净和空灵。这一次旅行,让他深深的喜欢上了这里,来了就不想走了。

  张鑫的父母都是肺癌患者,妈妈更是肺癌晚期,医生已建议她放弃治疗。多次到大路坪考察后,他觉得这里不论是自然环境还是经济环境,都可以让他留下来。在这里不仅可以建自己喜欢的房子,做属于自己的民宿,这里的山水和空气也可以让父母安享晚年。

  2017年下半年,张鑫辞职离开了工作13年的天津大学规划院,来到了千里之外的湖北鹤峰。由于不是鹤峰村民户口,受政策的限制,他不能买村里的房子,只能租村民的房子。他租下的那套老房子位于半山腰,1983年建成,五间两层,全木质结构,为土家族吊脚楼风格,户主长期居住深圳,闲置了好几年,他以一年5000元的租金,租了20年。

  从2017年底开始设计,到2019年7月营业,整个装修、改造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如今的“幽兰伴山1983”除了框架是老房子的框架外,整个格局、摆设、风格已脱胎换骨,跟高端别墅一样,变得古朴又时尚。

  张鑫介绍,试营业第一个月的经营成绩,就已经达到了他预期的效果。国庆期间,虽然住一晚上的房费要1300元钱,但早早就有人预订,一房难求。客人基本上是回头客,或者通过朋友圈的口碑宣传找来的,住一次后还要求住第二次。

  他说,最让他高兴的是在这里住过的客人都与他成为了朋友,当看到他们作为“回头客”再次来到“幽兰伴山”时,倍感亲切和欣慰。

    图为张鑫在接待室为客人调制自制的红茶。新华网 徐钰 摄

  孝心创造奇迹 父母到鹤峰住过一段时间后基本康复

  试营业后,“幽兰伴山1983”从无人知晓到逐渐被人认识,再到客人络绎不绝。客人来了,张鑫也忙的不亦乐乎。除了陪客人吃饭、喝酒、聊天外,有时候他还要带客人出去玩。

  本来建民宿是为了让爸爸妈妈安享晚年的,张鑫说,没想到,今年3月初他们来了以后,成了他的义务帮工。

  民宿后面的山坡上有几处小块的菜地,上面种有白菜、萝卜等蔬菜。张鑫说,这是他妈妈开的菜园。老人家天天起早贪黑,尽心打理,为的是让客人吃到最新鲜的蔬菜。

  张鑫的爸爸则喜欢自己琢磨,一块石头、一个树根都能在他手上展现出不一样的美。他精心照顾着民宿里的花花草草,让这里变得生机勃勃。

  在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中国之中,养生鹤峰”。让张鑫没想到和感到非常欣慰的是,在这里住了一段时间后,父母专门去做了一次体检,结果是爸爸居然康复了,妈妈的病情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张鑫说,妈妈是一位面点师,她做的美味的早餐让好多客人“吃不了兜着走”。看到所有的客人都喜爱她做的早点,老人家开心得不得了。从那一刻起,他发现老人跟孩子一样,需要鼓励和认可,他总是想办法让他们开心。他认为,这种开心比什么良药都好,能让他们得到最好的治愈。

  深秋时节,鹤峰山区气温逐渐降低。因患有老年性风湿病,张鑫的父母已经回到了有暖气的大城市。张鑫说,他和父母从内心感谢这片山水,感谢这里的一切,父母明年开春后还会回来。明年他将在附近建一栋新民宿,名字会叫“幽兰伴山1979”。他希望日后建更多的“幽兰伴山”,均用房子修建的年代命名,如1898、1765、1573,甚至用更为久远的数字。

    图为张鑫获评大路坪村”最美中营人“的荣誉证书和奖牌。新华网 徐钰 摄

  提高“品位” 被村民评选为“最美村民”

  张鑫的“幽兰伴山1983”建在半山腰,远离村庄,张鑫也不是大路坪村民,怎么会被村民评选为“最美村民”的呢?

  原来,自2013年以来,鹤峰县每年都要开展“最美”评选活动,通过村民小组海选、行政村推选、乡镇评选、县级竞选“四级评选”程序,从全县评选出“最美乡村(社区)”“最美家庭”“最美鹤峰人”。

  大路坪村支部书记洪克旺介绍,大路坪村全村198户,499人,3个村民小组。10月15日, 2019年度鹤峰县“最美”评选启动。按照规定,在当地居住一年以上就有资格参评“最美鹤峰人”。因此,张鑫被第二村民小组推举为“最美中营人”候选人,并且是三名候选人中唯一的外地人。11月5日,在村里组织的99人的集体投票中,张鑫以63%的得票率从三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大路坪村的“最美中营人”,获得代表镇里参评“最美鹤峰人”的资格。

  洪克旺说,张鑫到大路坪村后,跟村里的老百姓关系处理得比较好。村里老百姓修房子或装修房子,请他指导时,他都会以他的专业水平,提供很好的帮助。外地客人到他的民宿住宿后,都会选购村民的土特产品,比如土豆、茶叶、包谷酒等,这既解决了当地农副产品的销路问题,也提高了村民的收入。他对父母的孝心、对待生活的态度也感染了村里的老百姓,给他们带来了积极向上的态度。洪克旺风趣地说,张鑫的到来,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素质,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不少村民学着他学起了民宿。

  11月11日,鹤峰县四大家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就发展民宿产业进行了专题调研。12日,鹤峰县在大路坪村专门召开座谈会,决定大力支持大路坪村民宿产业的发展,将其打造成全县民宿旅游的示范样板。13日,天津大学规划设计院专家组进驻大路坪村,已着手对全村和附近村庄的民宿旅游进行规划设计。

  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鹤峰县委书记王小平说,张鑫给鹤峰村民带来了一种示范效应。他做的那栋房子,既带来了先进设计,也是对当地土家族、苗族和蒙古族文化的传承,增强了老百姓对老房子的自信。他那种想法,包括一些生活习惯,当地老百姓都跟着学,群众的思想观念全都变了。鹤峰除了生态环境好外,民风特别淳朴。推荐张鑫为“最美”村民,说明他得到了鹤峰老百姓的认可,也体现了鹤峰人包容开放的心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肖进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特写:“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国宝
特写:“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国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1112522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