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足球王国”里的中国金牌青训
2019-11-14 09:39: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综述:“足球王国”里的中国金牌青训

  新华社记者缪培源

  费利斯港位于巴西圣保罗州西北部,距离州首府圣保罗市有一个半小时车程。在这座人口约5万的小城中,有一块贴着中国标签的青训基地——鲁能巴西体育中心。

  今年年初,鲁能巴西体育中心在37家参评俱乐部中脱颖而出,与科林蒂安、桑托斯、圣保罗这些巴西足坛豪门并列获得圣保罗州足协颁发的职业俱乐部优秀青训金奖,是圣保罗州丙级联赛唯一获奖的俱乐部。

  鲁能和费利斯港的缘分始于2013年。当时,鲁能打算在欧美等地区的足球强国为俱乐部设立一处青训基地。经过考察后,最终选定了位于费利斯港的巴西体育俱乐部(巴西体育)。

  “作为‘足球王国’,巴西的足球氛围特别浓厚,这里的足球青训自成体系。当然最打动我们的是当地俱乐部的真诚。和其他地方不同,巴西真心想要帮助中国足球进步。”鲁能体育文化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鲁能泰山足校校长谭朝晖说。

  2014年7月,鲁能巴西体育中心正式挂牌,成为中国足球首个海外青训基地。基地占地16万平方米,有7块训练场地,综合楼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包含球员公寓、办公室、食堂、力量房、康复理疗室、球员活动室等,最多可容纳192名球员住宿。

  完成对巴西体育的收购后,鲁能保留了巴方的人员结构,并派出两位中方人员常驻。据中方负责人之一孙立臣介绍,自2014年起,鲁能泰山足校先后选派8支队伍共200余人次赴青训基地进行整队拉练,有10人先后被征调进入中国国青队。

  今年11月初,16岁以下(U16)梯队球员在经过近7个月的训练后回到了国内。“一般情况下,周一到周五都会进行训练,每周还会安排两次中巴球队混合训练。这批球员在巴西一共踢了44场比赛。周末基地还会安排观看巴甲联赛等活动。”孙立臣说。此外,为了让球员更好地融入巴西,方便和教练及巴西球员交流,基地还安排他们到当地学校学习葡语。

  U16主教练拉斐尔·洛佩斯对这些球员半年多来的努力训练印象深刻。他说:“足球是国际语言,也是巴西非常注重的项目。足球作为桥梁,一定能加深两国在其他方面的交流。”

  今年10月,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强调,体育等领域合作,特别是足球等合作,对增进两国相互了解和相互理解具有积极作用。

  “中国足球潜力巨大,两国在足球领域的合作非常重要。”巴西体育总经理马塞洛·利马说,目前巴西足协规定未满18岁的外籍球员不能参加正式比赛,希望能出台相关政策帮助中国小球员尽早踏上正式赛场。此外,还希望巴西有关部门能在签证方面出台一些政策,让中国球员往来巴西更为便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特写:“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国宝
特写:“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国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30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