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提升市民幸福感——一座老工业基地的蝶变
2018-10-11 17:52: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长江青山江滩景观“婚礼长廊之晨”。新华网发 李晓鹏 摄

  新华网武汉10月11日电(肖进安 陈剑)武汉市青山区是华中地区重化工业集聚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由于武钢的兴建,青山由蛮荒之地变身工业都市。但由于重化工业带来的污染问题,青山区一度被称作“光灰城市”,空气质量和居住环境在武汉城区中处于摆尾的位置。而如今,青山江滩获得C40城市奖“城市的未来”奖项,青山戴家湖公园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低矮简陋破旧的工人村棚户区被改造成和谐社区,青山这座老工业基地实现绿色蝶变,市民的幸福感越来越高。

  海绵改造 青山江滩建成长江大保护的生态样本

  金秋的长江青山江滩,绿草如茵,满眼苍翠。江边有不少市民垂钓,江滩上则到处是休闲游玩的市民。在喧嚣的江水边,市民享受着一般大城市难得的慢生活。

  青山江滩筑堤的历史已经有160余年。过去以土筑堤,防洪能力有限,江滩景观功能缺失,休闲游乐功能有限。2013年10月,青山武青堤堤防江滩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动工,在长江南岸二七长江大桥至天兴洲长江大桥之间长7.5公里的地段,一条融体育休闲、时尚娱乐功能的长江景观带逐渐崛起。2017年6月,青山武青堤堤防江滩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并开放。当年年底,青山江滩获得全国唯一的2017年C40城市奖“城市的未来”奖项。

  青山江滩在武汉市首创缓坡式堤防,陡窄土堤变身生态缓坡,杂乱滩涂建成城市公园,滨江亲水景观带、滩地生态景观带和堤顶绿化景观带蜿蜒其间,令人赏心悦目。整个青山江滩绿化面积占到八成,是目前武汉所有江滩中绿化比例最高的。

  据介绍,青山江滩在建设时,采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最大化减少硬化面积,铺装透水材料,建设雨水花园,实现水体“渗、滞、蓄、净、用、排”。采用透水混凝土铺装而成的绿道,雨水落下后,不在地面积存。随处可见的生态草溪和雨水花园,容蓄净化雨水后,形成特色景观水系。深埋在地下的雨水收集系统,能在天晴后为植物“消暑解渴”。此外,青山江滩下方有4个大型覆土建筑,可提供2700多个车位,能有效缓解游人停车问题。目前,青山江滩已经成为市民休闲、散步健身、骑行的新去处。

  2019年武汉市将承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根据规划,青山江滩二期内将建设一座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沙排中心,届时,世界军人运动会的沙滩排球赛事将在此举行。

  改造后的长江青山江滩,变身为一条融体育休闲、时尚娱乐功能的长江景观带,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新华网发 李永刚 摄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肖进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开幕
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开幕
黄河壶口出现数百米大瀑布
黄河壶口出现数百米大瀑布
杜尚别掠影
杜尚别掠影
印尼将结束强震及海啸灾区搜救工作
印尼将结束强震及海啸灾区搜救工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1112354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