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提升市民幸福感——一座老工业基地的蝶变
2018-10-11 17:52: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戴家湖公园园林绿化与生态修复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图为航拍戴家湖公园“青山之眼”。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留住乡愁 昔日粉煤灰堆场化身生态公园

  “50年代一湖碧水,60年代一池煤灰,80年代一座‘黑’山,00年代一堆垃圾。”由湖变山,又由山变“坑”,再由“坑”变垃圾山,最后由垃圾山变成生态公园,戴家湖公园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变脸”,恢复生态的故事曲折而复杂,是青山区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的缩影。

  据当地人介绍,位于青山区建设十路武广高铁与天兴洲大桥下的戴家湖区域,上世纪50年代前曾有湖面973亩,盛产鱼虾。但随着青山热电厂等大型企业建成,1957年开始作为发电厂的粉煤灰堆场。到1995年,堆积的粉煤灰让戴家湖变成高出地面10余米的“戴家山”,成为周边粉尘、地下水的主要污染来源。上世纪90年代末,粉煤灰被人们用来替代制砖的原料,昔日没处堆的灰渣一下成了抢手货。戴家山又被多个粉煤灰砖厂逐渐挖空,甚至掘地三尺,变得“千疮百孔”。“坑不坑,塘不塘”的处境,又让运输建筑弃土的人“盯”上戴家湖公园。短短几年,戴家湖再次“变脸”,沦为非法垃圾倾倒场。

  随着天兴洲大桥的兴建和青山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持续推进,戴家湖周边逐步形成了以青宜居、七星天兴花园、临江港湾等多个楼盘为代表的新型社区,聚集和辐射十多万居民,严重的环境污染已成为周边居民急盼解决的头等难题。

  2012年,戴家湖公园被列入武汉市城建计划,2013年12月15日正式启动建设,2015年5月1日戴家湖公园一期工程建成后对外开放。今天的戴家湖公园定位为以生态防护为主,以基址为历史、人文依托,形成集生态防护、景观观赏、休闲健身、文化展示和公共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型公园绿地。

  在戴家湖公园采访,除看到为铭记历史而保留的一段粉煤灰玻璃墙外,再也见不到粉尘和煤灰,处处都是绿树和花草,不时可以见到附近青和居等小区的居民到此慢步、休闲。

  2017 年11月,戴家湖公园园林绿化与生态修复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是湖北省唯一获奖项目。据介绍,戴家湖公园全部建成后将发挥年吸收二氧化碳约1.8万吨,释放氧气约1.2万吨,年吸滞粉尘约200余吨的生态效益,并与紧邻的青山公园一同形成全市最大的单体“绿肺”,为青山居民奉献超过1200亩的公园绿地,青山区将成为武汉“公园幸福指数”最高的区域之一。

上个世纪60年代还是一池煤灰状态的戴家湖(历史资料图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肖进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开幕
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开幕
黄河壶口出现数百米大瀑布
黄河壶口出现数百米大瀑布
杜尚别掠影
杜尚别掠影
印尼将结束强震及海啸灾区搜救工作
印尼将结束强震及海啸灾区搜救工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1112354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