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湖清江一脉牵 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加快脱贫步伐
2018-08-19 19:07:24 来源: 湖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纬30°线,在中国版图上如一条横贯东西的轴线,出世界屋脊,跨峻岭险滩,纳百川千湖,连接起锦绣壮美的华夏大地。

  这条神奇的纬线,也牵起了两个远隔千里的地方。

  2016年10月2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恩施州首次纳入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范畴,明确由杭州市结对帮扶,帮扶到2020年。

  如今,武陵深处,清江河畔,多处可见杭州印记。产业合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劳务协作,一批批援助项目落地生根;教育、医疗、就业,一个个民生帮扶项目拔地而起。“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在杭州帮扶下,恩施州正加快脱贫步伐。

  不脱贫 不脱钩

  5月29日早晨,杭州援助来凤县工作队队员张俊收拾好行李,准备乘坐当天的航班赶往恩施。“昨天才办喜酒,好歹也休几天婚假陪陪我吧。”新婚的妻子在一旁抱怨。“这几天县里的同事们都在下乡核查项目协作的情况,我得赶紧回去。”张俊安慰说,“等今年县里脱贫摘帽,我一定补你一个蜜月。”

  不仅是张俊,许多杭州人积极投身东西部协作扶贫的时代大潮。

  这两年,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常务副省长冯飞到湖北调研考察,杭州市领导多次到恩施调研考察。今年春节后的一个月内,杭州市委召开四次常委会,专题研究帮扶内容。

  这两年,浙鄂两省签订扶贫协作帮扶协议书,杭州市、恩施州签署五年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本着“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原则,杭州市制定“十三五”对口帮扶规划。

  这两年,杭州市投入财政帮扶资金2.8亿元,涉及项目220个,落实各类捐赠资金3200万元,有效解决了恩施州重点民生难题。

  教育界行动起来。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等院校开展龙头企业负责人、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化、金融人才、骨干教师、精准扶贫、全域旅游等各类专业培训,着力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和能人大户。杭州职院、杭州第一技师学院、轻工技校在杭州开办“恩施班”,并承担600名学生的学费、食宿、交通费用。

  民营企业家行动起来。杭州商会组织6场招商推介活动,共有866家民营企业踊跃参与,签署投资协议26个,签订投资额99.05亿元。

  今年,杭州市8个区、50个街道、50个行政村与恩施州8个贫困县市、50个乡镇、50个行政村点对点,结对子,不脱贫,不脱钩。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凌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灯展亮相加拿大国家展览会
中国灯展亮相加拿大国家展览会
伊姆兰·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总理
伊姆兰·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总理
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去世
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去世
西安:在博物馆与文物修复“零距离”
西安:在博物馆与文物修复“零距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3293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