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工地围挡升级 变身城市文明风景线
2017-12-15 19:23:35 来源: 湖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湖北日报讯 图为:东湖梨园广场施工工地外的“院落式”围墙。白墙灰瓦的围墙有着江南水乡的气息。

  图为:白墙黛瓦,配上中国山水画,和谐靓丽。

  乍一看,像苏州园林的外墙。其实,它是武汉工地的围挡,里面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

  武昌东湖路、水果湖沿线,4座在建地铁站率先“变脸”——往日“灰头土脸”的传统蓝色围挡,升级为“院落式”围墙;外墙立柱分明,绘有精美画卷,并恰到好处地安装施工铭牌、照明灯、警示灯、降尘设施等,与白墙黛瓦和谐统一、相映成趣。

  武汉工地围挡,正变身为城市文明风景线。

  施工围挡升级——

  更加美观 更加安全 更加环保

  在建的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通往中建三局项目部大门的通道两侧,依次摆放着各种规格的施工围挡。

  有的贴上装饰材料,像花园庭院的外墙;有的采用仿真植物编织,几乎能以假乱真;有的安装智能喷淋系统,扬尘污染浓度超标时自动启动……“这个不错,可以考虑。”12月8日上午,武汉市政集团机械化公司项目负责人现场观摩后,在一种花岗岩石材砌筑式围挡前停下脚步,研究一番后,根据样品上的电话,联系生产厂家,表达订购意向。

  不过,现场工作人员告诉他,这属于较高配置的围挡,如果工期较短,不妨考虑更为轻型的彩钢板围挡,更加经济实惠,同时便于倒边施工和重复利用。

  11月30日,这里刚刚举行了一场观摩会。会上宣布,即日起,新开工建设工程必须按新标准设置围挡;三环线内、新城区已建成区域工程围挡,明年1月31日前整改到位;其他区域围挡,明年4月30日前完成整改。按照武汉市政府统一部署,全市将开展专项整治,逐一对标检查,对不符合标准的施工围挡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责令停工,并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经武汉市政府城建例会审议,武汉市城建委等单位联合发布《武汉市建设工程施工边界设置技术标准》(2017版)。新标准适用于房屋建筑工程,城市道路、桥梁、隧道、轨道交通工程,园林景观工程等。按照新标准,围挡主要分砌筑式、装配式、移动式三种类型。材质要求美观、安全、环保、经济,以彩钢板、砌体等高强度硬质材料为主,提倡使用新型节能环保材料。推广使用人工绿植类大型围挡。尤其对于使用1年以上的砌筑式围挡,要求沿围挡周边设置绿化带,植物以黄金叶、龙柏、红叶石楠等为主,且不影响行人通行。

  新标准根据工地类别、建设工期,明确工地所需围挡类型。如,工期1年以上的房建、市政和水务工程必须使用砌筑类围墙。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省博物馆、水果湖、洪山路、小洪山等4座车站工地采用的正是这种围墙。同时明确工地出入口、照明亮化、公益宣传、喷淋等辅助设施标准,让围挡既与周围环境协调,又能展现武汉人文特点。

  业内人士介绍,此前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已有类似标准,武汉此次发布的技术标准在业内领先。

  据测算,新标准围挡成本虽有所提高,但施工企业纷纷表示,将认真执行新标准、新规范,让江城工地美起来。

  中建三局已召开推进会,确定在东湖深隧、黄家湖管廊、地铁11号线、珞狮南路等10多个项目率先实施围挡升级。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下属施工企业已在江夏等地组织采购新型围挡,其新开工项目将按新标准设置围挡。

  武汉市城建委表示,施工围挡是工地的脸面,按新标准升级后,将更加美观、更加安全、更加环保,工地面貌乃至城市形象将有较大幅度提升。

  城建理念升级——

  最好方案 最小动静 最佳效果

  以前说起工地环境,人们多用“脏乱差”来形容。从开工到竣工,工地上多是沙石乱堆、尘土飞扬,有些敞开式工地,甚至直接影响居民生活,即使围起一道隔离墙,不少也是破损不堪,影响城市形象。如今,具有中国气派的宣传画、公益广告出现在围挡上,让人见人烦的工地围挡,也变得“可亲可爱”起来。

  由中铁大桥局七公司中标施工的地铁8号线二期洪山路地铁站,采用新式围挡,受到市民欢迎。“你看,施工场地被2米多高的围挡挡得严严实实,从这里行走,再也不用遮掩口鼻了。”住在附近的一名郑姓市民说,白墙黛瓦式的围挡更高,不仅可以阻隔扬尘、噪音,还美化环境,成为街头一景。

  工地围挡的变化,折射城建理念升级。

  最近几年,武汉快马加鞭,城建投资逐年攀升:2014年1516亿元,2015年1798亿元,2016年2009亿元……今年,这一数字将达到创历史的2362亿元!

  放眼武汉三镇,施工围挡内,百余项重点工程正加快推进。

  地下,14条地铁同步在建。根据计划,今年底将再通3条地铁——8号线一期、阳逻线和径河延长线。“十三五”期间,将以每年至少通两条地铁的速度,演绎“每天不一样”,有望在2020年赶超英国伦敦。

  地上,快速路网基本形成。雄楚大街高架继续向三环线延伸,汉江大道部分路段冲刺通车,江北快速路、光谷大道延长线加快推进,两湖隧道、南湖通道即将开工,“5环24射”快速路网,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水面,座座大桥巍然屹立。沌口长江大桥已贯通刷黑,预计本月底通车;青山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雏形初现;汉江大道的控制性节点——月湖桥“姊妹桥”主塔已经封顶;而在月湖桥上游,又一条跨汉江通道——江汉七桥不久前开工。

  城建高峰期,近万个工地同步建设。

  2015年以来,武汉城建理念发生变化——更加注重城市品质,最大限度减少建设过程对群众生活的影响。武汉市市长万勇说,武汉城市建设高峰期还将持续多年,工地存量短期内很难减少,将施工影响减少到最低,必须用最好的方案、最小的动静,达到最佳的效果,追求过程和结果让市民“双满意”。

  中建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施工围挡在项目管理中最不起眼、最不受关注,武汉统一工地围挡标准和规范,充分体现了更加注重城市品质、强化城市精细管理的理念,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

  文明城市升级———

  不换频道不降标准不减力度

  工地围挡,仅是遮挡工地的临时设施,为何如此重视?

  有关人士称,这是武汉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抓手。

  标准统一、造型美观、绿色协调的围挡,遍布大街小巷,既能与城市环境融为一体,又能成为街头靓丽的风景线,为武汉文明城市建设增添亮色。“全国文明城市”每3年评选一次,评价体系涵盖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各方面,是我国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2015年,武汉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今年顺利通过复审测评,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迎来“全国文明城市升级版”。

  上个月,同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圳市,在龙岗区的320个在建工地推进施工围挡改造提升。围挡高度统一为2.5米,设置“五牌一图”、公益广告等。内容以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深圳特色景点为主题。

  在省内,全国文明城市宜昌也有大动作。对全市220个建筑围挡按现状分为永久式、固定式、移动式,全部完成提档升级。其中,重要路段和节点采用“一墙一品”方式设计施工,有条件的采用手绘、雕塑等艺术手法打造精品围墙,形成城市街景。

  文明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武汉再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后,不换频道、不降标准、不减力度,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近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规范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将施工围挡提档升级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来抓。

  与施工围挡提档升级同步推进的,还有工地扬尘污染治理行动。

  2015年至今,在800余个重点在建工地,安装围挡附着式喷淋、施工道路式喷淋、风送式喷淋降尘机等各类喷洒降尘设施1000余台套,安装总长度逾10万米,总投资5000余万元。今年又在推广传统喷淋设施全覆盖基础上,开展喷淋设施信息化自动控制试点工作,将现场安装的扬尘监控系统与喷淋控制系统对接,在现场空气PM10指数超标时,自动开启降尘设备进行降尘,提前预警,及时防控。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新中国”。建设生态文明既是民生,也是民意,在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提升文明施工标准,改善施工现场环境,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朝阳 汪洋 图/记者 倪娜)

  记者手记

围挡事小文明事大

  □朝阳 汪洋

  围挡,是将施工现场与外部环境隔离的临时设施。与动辄几亿、几十亿的大工程相比,城市建设中的围挡,确属小事一桩。

  但正如俗语所言,“面前的一座大山不如鞋底的一粒沙子”,这看似不足挂齿的小事,却与人们的工作生活紧密相联,直接影响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挡立于街头,是城市的脸面,设置不规范、操作不标准、管理不科学,可能搞成“大花脸”“灰头土脸”,从而给整座城市“丢脸”。如果放任不管,影响通行、带来不便,甚至暗藏危险。

  反之,如果在围挡上动动脑筋,让墙面更精美,让材质更安全,让材料更环保,小小的围挡不仅能阻隔扬尘和噪声,提升文明施工水平,也能美化城市环境,带来舒适的视觉感受和满满的正能量。

  围挡事小,文明事大。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就要从细微之处着眼,把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武汉开展专项整治,为施工围挡提档升级,着眼细节,关注细节,研究细节,管理细节,正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大手笔,也是新时代城市文明新风尚。

+1
【纠错】 责任编辑: 肖进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11122119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