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织就郑州疫情“防护网”
2020-02-23 09:36:11 来源: 郑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阿里团队加班加点研发我市疫情防控大数据系统。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郑州市构筑了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全方位防控体系,实现了返郑人员的信息化登记、社区的闭环管理以及对复工复产企业员工的健康管控。而在这一系列郑州实践的背后,有着这样一群特殊的“逆行者”,他们就是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城市架构师,他们用手中的键盘鼠标,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织出了一张疫情防护大网。

  百余阿里人赴抗击疫情战场

  1月19日是腊月二十六,快过年了。正在公司进行收尾工作的四位阿里云城市大脑架构师,接到了郑州市有关搭建一体化疫情防控数据平台的任务。没有过多的语言,他们退了回家的车票、退了旅行的酒店,抱起各自的电脑,踏上抗击疫情战场。

  白天收集数据搭平台、晚上做系统的日子一直持续到1月25日,四人逐渐达到体能上限。就在这时,“援军”赶到。“我们的同事都是被紧急召回的,有的刚到家还没陪父母说上几句话,有的还在回家路上。”阿里巴巴城市大脑项目管理专家孟宇说,同事曾平的父亲因病住院,本想趁着过年放假在床前侍奉,但是作为企业员工复工复产健康管理平台的首席工程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曾平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这场“战役”,家人也表示理解和支持。

  “IT行业对办公场景的包容性很强,这也使我们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能够保证充足的人力。”据孟宇介绍,截至目前,阿里巴巴投入了百余名员工到郑州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避免接触感染,更多的员工是在后方24小时提供技术支持。

  系统上线从2~3个月缩至2~3天

  人员到位,满负荷运转,短短几天,千万条数据从42个部门汇聚而来,阿里团队迅速搭建起了疫情防护的一体化数据平台,为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开发了疫情态势分析系统,与此同时上线了智能语音外呼系统,利用数据分析结合人工智能协助社区、乡镇工作人员,精准有效地完成了对疫情较严重地区来郑人员的排查,与病毒赛跑,为郑州建起了第一道防线。

  在随后的几天里,入郑人员健康登记、小区居民健康登记、公交乘客健康扫码等九大系统相继上线,单个系统开发上线周期从2~3个月缩短到2~3天,郑州的疫情防控也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管控到人。而在这样惊人的效率背后有着整个团队的全情投入。

  受疫情影响,阿里团队将办公场所临时搭建在联通中原路营业厅,成员们则是吃饭靠外卖,住宿找酒店。“起初还能点的到外卖,慢慢地点外卖也越来越困难,加上酒店受疫情影响开始关停,我们的同事经常工作结束了还要拖着行李找住处。”孟宇说,“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我们的困难,协调了一家酒店为我们提供了办公、住宿以及餐食的封闭式场所,方便办公的同时也减少了人员流动带来的感染风险。”

  第一时间给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阿里巴巴集团第一时间响应,充分发挥集团技术优势,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张阳说。有使命感、能担当是张阳对阿里巴巴团队的评价。从数据获取、应用系统研发到后期数据治理、分析及应用,在数据层面形成了信息闭环,很好地支撑了疫情防控工作。随着疫情态势的变化,针对不同阶段的防控需求,他们都在第一时间给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随着复工复产人员返郑高潮到来,疫情管控由静态管理阶段进入动态管理阶段。“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疫情态势的变化,对原有系统进行升级、优化,做到既要防止疫情扩散,又要扶持企业有序开展经营,并且为下一步的复学做准备。”阿里云郑州项目经理安毅说,不管条件如何,整个团队都保持着很高的热情,大家认为能够参与这样一件有益于郑州、有益于人民的事,是非常有意义的,这让我们充满了自豪感和荣誉感。“我们会始终和郑州人民站在一起,一起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郑报全媒体记者 肖雅文/文 宋晔/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婷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