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聚焦黄河生态带 见证出彩河南】走进万里黄河第一坝
2019-06-15 12:31: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郑州6月15日电(王堃松)6月14日,“聚焦黄河生态带 见证出彩河南”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利枢纽。

  站在三门峡大坝上,万顷碧波尽收眼底。走近张公岛,河水拍打岸边的石头,“哗哗”作响。

  据介绍,三门峡水利枢纽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与山西省平陆县交界处黄河中游河段的下部,控制黄河水量的89%,沙量的98%。1954年4月,三门峡大坝开始破土动工,1958年10月截流,1960年9月14日下闸蓄水,1961年4月大坝主体工程竣工。此坝为混凝土重力坝,主坝全长713.2m,最大坝高106m,坝顶高程353m,防洪水位335m。

  据悉,三门峡水库蓄水运用后,为解决库区泥沙淤积问题,先后进行了两次改建,经历了“蓄水拦沙”“滞洪排沙”“蓄清排浑”三个阶段,基本实现了库区泥沙年度冲淤平衡,保持了长期有效库容。三门峡水库在调节泥沙中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极大地改善了小浪底水库淤积形态,有效地减少了库容的淤积损失,对黄河下游河道减淤、过洪能力恢复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在小浪底没有建成以前,三门峡大坝是黄河下游防洪防凌的重要保障。”三门峡枢纽管理局工程师王育杰说,三门峡水利枢纽的修建使黄河下游形成了“上拦下排,两岸分滞”的防洪工程体系。据了解,1964年以来,三门峡以上地区曾6次出现流量大于10000立方米每秒的大洪水,三门峡水利枢纽及时采取措施,削减洪峰,有效减轻了下游堤防负担和漫滩淹没损失。黄河凌汛历来是威胁黄河下游河道安全的主要灾害,自大坝投入使用后,黄河下游出现的严重凌情6次,大坝通过对下泄流量的控制,每次都避免了“决口”的危险。

  “三门峡水库建成以后,极大地改善了三门峡的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三门峡库区的天鹅湖等代表性的湿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王育杰说。据了解,三门峡大坝建成以来,为下游两岸人民提供灌溉供水,每年利用凌汛和桃汛蓄水,为下游春灌保持了约10亿立方米的蓄水量。据统计,1973-2003年间,三门峡库区春灌期间水库蓄水总量超过 380亿立方米,向河南、山东沿黄灌区补水超过300亿立方米,为黄河中下游农业灌溉、确保农业稳产高产发挥了积极作用。(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文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农事忙
夏日农事忙
湘西苗画进校园
湘西苗画进校园
少儿足球竞技酣
少儿足球竞技酣
长沙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长沙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2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