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小葛根带富一方
2020-07-04 08:44:28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小小葛根带富一方

  7月3日,在藤县和平镇葛根加工厂里,工人们正将清洗干净的葛根晾干。葛根深加工已成为当地重要产业。南国今报记者 颜 篁/摄

  “多亏了这几年合作社的带动,我们才实现了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7月3日,藤县和平镇和平村脱贫户温献芳一边在葛根地里忙碌着除草、施肥,一边对“千名记者一线行”第二组第4批记者说道。

  温献芳家中有5口人,其中有3个小孩,虽然家里一直种植葛根,但是收入不稳定,2016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以前,种植葛根卖不了好价钱,因为都是靠外来的客商前来收购,价格不稳定。”温献芳回忆道。

  “现在葛根还没有成熟,合作社就过来谈收购了。”温献芳说,现在合作社在农户种植前、中、后,全程技术指导,大大提高了种植技术水平,种植葛根有了依靠。

  温献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家种有3亩葛根,按照市场价3元/公斤,每亩产葛根3000公斤,加上以奖代补800元/亩,仅葛根一项,一年可实现收入近3万元。平时,她又到村中合作社打工,每月可收入3000多元,日子越过越好。靠着小小的葛根,2018年她家成功脱贫“销号”。

  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当地政府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公司+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葛根种植,让数以千计的农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和平镇耕地资源丰富,土壤以沙壤土为主且富含微量元素,非常适合葛根生长,目前全镇17个村80%以上耕地均以种植葛根为主。

  “整合资源,做强产业,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和平镇党委书记苏柱庆介绍,目前,镇上有3家龙头企业、20多家合作社,从播种、管理、收获、运输、加工、包装等各个环节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企业、合作社的基地和车间常年聘请的贫困户工人达3000人以上。

  同时,当地政府大力建设规模藏葛大棚,进行葛根收获后储存,调节市场供应,保证“农户种得出、市场有人收”,解决葛根卖难问题。据统计,目前和平镇种植葛根面积3万亩,年产鲜葛约7万吨,年产值约2亿元,带动1900户贫困户增收。(记者 梁乾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4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