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近期规划新增二跑道 未来将建T3航站楼
2020-03-25 09:15:20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总体规划修编获批 近期规划新增二跑道 未来将建T3航站楼

  在建的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GTC1)效果图

  记者昨日从广西机场管理集团了解到,《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总体规划修编(2019年版)》(以下简称《总规修编》)日前获得民航局正式批复。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定位为面向东南亚的区域枢纽机场。《总规修编》制定了近期(10年)和远期(30年)的规划。南宁机场近期规划新增二跑道、新建T3航站楼;远期规划新增三、四跑道,控制预留第五跑道位置,建设T4、T5航站楼,设置GTC2和GTC3与在建的GTC1结合成联动系统。

  近年来,南宁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快,民航运量增长迅猛,人民航空出行率高,航空货物运输活跃,始发终到的旅游比例不断增高。2019年,南宁机场旅客吞吐量为157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为12.2万人次,飞机起降架次为11.4万架次。

  为了符合民航发展的高速增长态势以及民航大发展态势,响应国家建设民航强国民航发展应适度超前的要求,原机场总体规划已经不适应发展的迫切需要,故开展了南宁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

  《总规修编》根据机场运行和管理的特点,结合近期和远期发展预测,根据机场的具体条件制定出满足航空运输需求,并与环境、公共事业发展及其他交通方式协调一致的长期发展规划。新修编的总体规划按照近期2030年旅客吞吐量4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飞机起降33.8万架次,远期2050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0万吨、飞机起降55.9万架次进行规划。

  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建设、滚动发展的原则,近期规划新增二跑道,设置机位195个,新建T3航站楼;远期规划新增三、四跑道,控制预留第五跑道位置,设置机位426个,建设T4、T5航站楼,设置GTC2和GTC3与在建的GTC1结合成联动系统。届时,南宁机场将扩容升级,跑道数量、站坪机位数等主要设施增加,航站楼规模扩大,提升南宁机场的整体运行效率。

  在选址方面,根据目前规划,近期新增二跑道(长3800米,宽45米)位于现跑道东侧,北端与现跑道齐平,两条跑道间距2200米。在T2航站楼东侧建设T3航站楼,预测建筑面积为35万平方米。远期在T2、T3南侧建设T4、T5航站楼。(记者廖欣 通讯员康立达 原文编辑/黄璐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白俄罗斯春雪
白俄罗斯春雪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