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华大基因:让基因科技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2018-01-03 17:18: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深圳1月3日电(郑磊 李庆招)作为基因科技的“领头羊”,华大基因秉承“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理念,将前沿的多组学科研成果应用于医学健康、农业育种、资源保存等领域,推动基因科技成果转化。在新形势下,华大基因如何在发展中助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近日,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党委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党委书记杜玉涛表示,基因科技将在“健康中国”战略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华大基因将“不忘初心”,继续发力生命健康产业,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党委书记杜玉涛。新华网发

    从参与到引领 坚持自主科研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杜玉涛说,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它不止是一个科研和技术的突破。她更希望的是创新能够落地,能够转化为老百姓所用的成果。

    杜玉涛介绍,华大基因以“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发展模式引领基因组学的发展,积极参与基因技术的研发。

    2007年,华大基因组织开展“第一个中国人基因组图谱”项目。此后,华大基因又提出了“百人基因组计划”,得到了多国科学家的支持和参与,后又扩展为“千人基因组计划”。该计划加上由华大基因主导的“人类肠道基因组计划”,使其实现了从“人类基因组计划”时的参与者到引领者的角色跨越。

    今年7月,华大基因上市。杜玉涛认为,这不仅体现了投资者对华大基因市场化的信心,更加体现了对华大基因科研技术力量的信心。

    基因探索不止步 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因为我来自基因科研界,所以对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健康中国’的内容非常关注。”杜玉涛表示,随着中国的基础研究走向世界前沿,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将为健康中国助力,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伟大梦想也正在一步步地成为现实。

    今年8月,华大基因与长沙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大基因将运用基因组学技术,推进华大基因“湖南模式”的发展。

    同时,华大基因还在河南长垣、安徽太和及重庆渝北等地与政府合作,围绕本地民生健康、精准扶贫等“健康中国2030”规划要求内容,共同探讨和搭建地域实施模式,先行先试,助力当地的经济发展。

    杜玉涛说,基因科技促进人民健康、助力健康中国,是值得为之奋斗终身的伟大事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付诸实践,让基因检测成为一个普惠型的健康服务,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多地迎来降雪
多地迎来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9112220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