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厦门警方发布春运电信网络诈骗预警
2018-01-04 14:53: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1月4日电(记者颜之宏)厦门市反诈骗中心4日向社会发布春运电信网络诈骗预警,根据往年大数据分析结果和立案情况,厦门警方梳理出假网站喊你来买“特价票”、假好友请你帮买“回国票”、假短信喊你来“机票退改签”等三类票务诈骗行为,提醒广大群众切莫落入春运电信网络诈骗圈套。

  据厦门市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春运期间,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共接报与“春运票务”有关的诈骗警情29起,其中冒充国外QQ好友回国购机票诈骗18起,机票改签11起。而近半个月以来已接报各类票务诈骗警情14起。

  在厦门警方披露的一起案件中,厦门的林女士就因为想要购买“特价机票”上当受骗。去年12月20日,林女士担心春节时回老家的机票不好买,于是就提前上网搜索厦门到成都的特价机票,发现一个名为“中国民航订票网”的网站机票最便宜,于是购买了3张机票,并用支付宝付款2958元。可等了足足3天,林女士查询该网站自己的订单信息时,系统仍然显示“未出票”,林女士就打电话咨询航空公司官方客服,航空公司称其有购票登记但还没有付款成功。得到此回复后的林女士又跟“网站客服”QQ联系,对方称林女士之前填写的乘机人身份信息有误,导致出票失败,可以办理退款,但退款前林女士必须先缴纳一笔1000元的“保证金”,林女士在缴纳了1000元“保证金”后,发现自己被对方拉黑了。

  警方提醒,防范春运电信网络诈骗应当做到以下3点:

  第一,通过正规渠道订购票务,不要轻信“低价票”“折扣票”等虚假信息;

  第二,收到好友帮忙购买机票等信息时,一定要多方核实情况,不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

  第三,当收到航班延误、取消短信时,不要直接联系短信提供的电话号码,应向航空公司官方客服或机场工作人员询问,切记退票、退款是不需要输入密码和验证码的,更不需要先行汇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多地迎来降雪
多地迎来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21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