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爸爸网上“抄”作文做表率教女儿: 这样对吗?
2019-08-29 09:33:56 来源: 成都商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父亲决定

  将会“永远保密”

  怕会影响女儿独立学习思考

  和很多80后父母一样,钟先生和妻子在孩子教育问题上,有时也感到很困惑,也很苦恼。

  “我就觉得是网上下载的,他之前还不承认。”钟先生的妻子在电话中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她对丈夫的这次引导表示认同,既然知道真相了,也愿意为他保密。其实,作为一对80后夫妻,他们有时在教育孩子问题上确实各执己见,但又都不能确定自己的方式方法完全正确,相信很多同龄人都有这方面的体会。

  钟先生坦言,他和妻子在教育孩子的方式上有一些分歧。比如,女儿做作业遇到难题时,妻子总爱大呼小叫,说女儿笨;但他会想办法引导女儿完成,哪怕是在网上查答案。

  有一次,女儿被“直径=边长,那么,圆形与正方形的周长是否相等”的问题困扰。钟先生再三重复地给女儿讲公式,女儿还是听不懂。索性,他找来一根小绳子,按照正方形的周长剪断,然后让女儿拿着绳子去比对圆形的周长,看能否刚好覆盖。结果是直径=边长的情况下,圆形的周长小于正方形周长。

  就这次“作文事件”,究竟该不该把真相告诉女儿?钟先生最终决定“永远保密”。因为,如果真相暴露,有可能会出现两个不好的后果:第一,女儿会觉得被爸爸欺骗了,影响父亲在女儿心目中的形象,这还算不上什么;第二,会让女儿觉得这是一条捷径,从而影响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的培养。

  教育探讨

  父亲这样的引导方式对不对?

  该怎么化解?

  1、用“抄袭”方式博一时效果不可取,父亲可与女儿交流化解负面影响

  对于这场“作文事件”,自贡市育才小学校长罗胜元表示,父亲为引导女儿写好作文,发挥作为父亲的榜样作用,这是值得肯定的。但用“抄袭”的方式博得一时效果,这个做法不妥当、不可取。

  作为父亲,担心女儿知道真相后误导女儿,这种担忧正常。父母具有榜样的作用,他们的一言一行,孩子无时无刻不在学习。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有各自的特点,这位父亲可以根据女儿的特点,在女儿成长过程中适时创设一个有利的情景和女儿交流,化解“抄袭”可能误导女儿的负面影响。

  家庭教育对孩子一生的成长有决定性的影响,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家长可采取很多方式去引导孩子学习。

  首先,家长一定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在生活中注意把孩子的兴趣与知识学习联系起来,更好地促进孩子学习;

  第二,家长要重视孩子习惯的培养,培养孩子爱学习、会学习的习惯,要多陪伴在孩子身边,等到孩子形成好的学习习惯后再慢慢放手;

  第三,家长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在生活和学习中,要用正面的语言和亲自示范的方式来引导孩子,在做一件件具体的事情过程中积累和总结方法,帮助和引导孩子正确地思考和解决问题。

  2、此举有瑕疵但不必过分担心,可选时机与女儿分享这个“秘密”

  “总体上来说,这个家长做得不错,只能说有一些瑕疵。”自贡市富顺县华英实验学校校长彭英表示,家长钟先生“言传身教”的做法值得表扬。

  彭英说,钟先生不必过分担忧“真相暴露”之后会产生不良影响。她建议,钟先生可以选择一个适当的时机,比如女儿取得某方面的成绩后,以奖励的形式,单独与女儿分享“父亲的一个秘密”,即这次“作文事件”。

  首先,父亲主动承认自身在写作上有欠缺、时间上有不充裕等原因,才通过“仿写”或“借鉴”的方式写了这篇作文。第二,父亲可以表达,写作文做表率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展现遇到困难、克服困难、解决困难的毅力,希望女儿能体会和学习。第三,鼓励女儿多写多看,这样才会写得更好,不会像父亲这样,还需要“仿写”和“借鉴”。最后,可以跟老师沟通,通过这一渠道,让女儿正确认识“仿写”“借鉴”都是学习写作的第一步,但要写出自己的文章,那么就需要通过增加阅读量、知识量等方法才能实现。

  彭英认为,父母对孩子的学习教育,应当采用“拾阶而上”的引导方式。家长除了用自己的方式教育孩子,还应该加强自身的教育培训。此外,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仅要让孩子去参加各种活动或者兴趣班,更要陪着孩子一起成长、一起学习。

  彭英表示,家长钟先生遇到的这个事件,也许是很多家长可能遇到或是已经遇到的事情,各位家长完全可以趁着这一次引导式的教育往认知层面延伸,最终让孩子在认知层面上获得感悟、获得新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亚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0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