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女童舞蹈班上出意外致截瘫 责任认定后母亲返还善款
2018-09-07 07:41:5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退捐

  妈妈终于可以说 “不是女儿的错”

  当女儿的治疗进入正轨后,赵瑛杰开始着手给女儿的受伤讨个说法:“我必须让证据来说话。”

  赵瑛杰在大庆提起了诉讼,而司法鉴定成为最关键证据。“我和舞蹈班商定可以在北京进行司法鉴定,但机构必须由对方挑选。我很担心。”赵瑛杰说。

  2018年9月3日,在经历了诉讼、开庭及选择鉴定机构、取证、提交相关材料、组织鉴定机构听证会、两次查体等多个环节后,赵瑛杰终于拿到了权威鉴定机构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其中明确指出,“被鉴定人脊髓损伤与其摔伤及练习‘下腰动作’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参与度为完全作用。”

  拿到这份鉴定,赵瑛杰心中一块石头落了地。“之前,女儿曾好几次问我自己究竟为什么会受伤,是不是因为自己有病。现在我终于可以打电话告诉她,一切都不是你的错。” 赵瑛杰说。

  接下来,赵瑛杰将继续法律程序,进行维权。

  当年近60万善款 从平台全额退回

  在拿到司法鉴定结果的当天下午,赵瑛杰决定兑现诺言,主动联系此前发起筹款的网络平台,要求返回之前筹得的全部598319元善款。

  “平台工作人员在接到我退款的请求后,反复询问,跟我确定。后来又在款项全部转账到位后,再次征求我的意见,毕竟这样的事情并不多见。” 赵瑛杰说。

  “救急不救穷,所有的善意和爱心都只应该被珍视为爱心传递,而永远都不要被辜负。”这是赵瑛杰的态度。

  昨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赵瑛杰此次选择的网络众筹平台。其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平台已原路返回598000多元善款,还剩几百块正在办理中。

  昔日捐款人感慨 “再次相信他人”

  9月4日,赵瑛杰大学校友伏唯生收到了50元退款。不久,陆续有校友在微信群中说收到了赵瑛杰的退款。伏唯生和大多数校友都曾表达过不用退款的意思,但是他们还是陆续收到了轻松筹的退款信息。

  去年9月,伏唯生通过校友圈子的多次转发,看到了赵瑛杰发布的筹款信息。伏唯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与赵瑛杰并不相识,当时只觉得生活不易,能帮则帮,就通过平台捐了50块钱。

  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伏唯生并没有特别留意宋馨的病况,“因为她妈妈几乎不在朋友圈提及此事,所以校友间讨论的人也就少了。”

  接到退款的伏唯生向赵瑛杰表达了希望再次捐款的心愿,但被谢绝。他说:“这姑娘有一股子心气儿,在将近一年的时间没有告诉大家任何不好的消息,默默付出那么多后又坚决把捐款退了回来,真是佩服。”

  这两天,赵瑛杰收到很多朋友转来的陌生人在收到退款后对她的赞许。王丽波在自己的朋友圈写道:“本是捐款人,却对孩子母亲充满了感激。去年我想为孩子尽一份微薄之力,没想到今天你们给了我最深的感动,谢谢你们让我愿意再次相信他人,谢谢!”

  网友王桂荣在当地媒体的公号中留言:“去年9月7日捐出善款,到今年9月5日被退回,这看似短暂的一年,对赵瑛杰而言,每一刻都是战胜自我。同是妈妈,我在她身上看到了: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善款事小,处世之道让人敬佩!”(文/本报记者 熊颖琪)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颜值”食堂亮相南京高校
“高颜值”食堂亮相南京高校
舞动无声世界的节拍
舞动无声世界的节拍
云南罗平:七彩花田美如画
云南罗平:七彩花田美如画
瑶寨里的古法造纸技艺
瑶寨里的古法造纸技艺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948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