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学录取通知书夹电话银行卡 为何屡禁不止?
2017-08-01 07:30:2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三峡大学的新生录取通知书里夹寄的电话卡,通过此卡获取学校发布的重要信息,还附带该电话卡所属电信公司的宣传资料(左图)以及银行卡(右图)。受访者供图

  开学季将至,不少大学新生都陆续收到了报考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湖北三峡大学的新生录取通知书中夹寄了电话卡、银行卡。学生认为,学生有选择运营商的权利,也有拒绝办卡的权利。昨日,三峡大学接待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称,办卡需要用身份证激活,并不涉及信息泄露。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1年,工信部就曾下发通知,禁止电信运营商未经用户同意、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寄移动电话用户身份识别卡(SIM、UIM卡等)、业务宣传资料等。

  学校通过夹寄的电话卡发布信息

  近日,收到来自三峡大学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后,考生张婷(化名)有些发愁。她觉得,学校在录取通知书后面附赠的一张移动公司电话卡有些强制性。

  昨日,她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新生指南,当中提到,“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同学,方便大家在校期间的信息沟通,我们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送了这张校园通讯卡。同学们可以直接扫描二维码,按照提示进行在线激活,激活后即可使用,也可到校后携带本人通知书和身份证在校内移动营业厅激活。”

  新生指南还称,开通激活方式一共有三种:一种是关注“中国移动湖北10086”,微信公众号激活,一种是某APP激活,还有一种是关注“三峡大学学生处”微信公众号激活。

  张婷还出示了录取通知书携带的全部附件,有银行卡、电话卡,资助政策简介。其中,移动的电话卡被放在一张信封之中,信封上写着“校园通讯卡”,并提示“在校期间,通过此通讯卡可获取学校发布的入学报到、军训安排、专业选择、宿舍分配等重要信息,请妥善保管。”

  信封上还标注了一份套餐,名为“18元飞享套餐校园版”,其中包含国内通话0分钟,国内流量100M,本地长途市话50分钟,省内流量400M。

  张婷认为,由于使用习惯问题,她并不经常使用中国移动的服务,但学校看起来已经把校园讯息与供应商强行绑定。其次,该卡只能在湖北省内使用,对省外学生不是很方便,很可能成为经济负担。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669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