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贾平凹新作《山本》出版 立意“为秦岭作传”
2018-04-26 09:06: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史竞男、周圆)贾平凹最新长篇小说《山本》于近日分别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精装和平装版。这是贾平凹献给读者的第16部长篇小说。

  《山本》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秦岭腹地的涡镇,以女主人公陆菊人与涡镇枭雄井宗秀之间相互凝望、相互依存又相互背离的命运纠缠为主线,推演了一部宏阔浓烈又深情悠远的秦岭地方志。在纷繁迷乱的历史大戏中,作家还着重凸显了陆菊人的善良、盲人郎中陈先生的通达、地藏菩萨庙里宽展师父的慈悲,这些善意与超脱,为整部作品增添了人道主义底色。

  “为秦岭写些东西是我一直的欲望。”作为出生于陕西商洛的“秦岭人”,贾平凹称《山本》是他酝酿多年立意为秦岭作传、勾勒近代中国记忆的作品。

  文学评论家认为,与以往描写商洛作品不同,此次作者的视角是宽广的,并将叙述延伸至整个秦岭,把事件也置于更广阔的维度。书中不仅有对秦岭的“百科全书”式书写,也有对近代中国的深度反思。

+1
【纠错】 责任编辑: 常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蓝雪花绽放
广州:蓝雪花绽放
北京国际车展拉开序幕
北京国际车展拉开序幕
春季练兵保安全
春季练兵保安全
贵州丹寨漫山杜鹃红遍
贵州丹寨漫山杜鹃红遍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274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