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普贴:重庆这些河流为何洪水多?
2020-07-20 09:31: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入汛以来,重庆已经历多次洪水过境。

  今年,重庆为什么这么容易涨水呢?首先,受气候影响,今年6月重庆降雨确实多,是近70年来的第三多。降雨就算了,暴雨场次还非常集中。作为典型的山地城市,重庆河网密集,水系众多。这些大大小小的江河穿行在狭长的山谷之中,极易因强降雨导致水位上升。

  重庆一共有多少条河流呢?据水利部门统计,重庆境内流域面积大于50平方公里的河流共有510条,比较知名的就有长江、嘉陵江、渠江、涪江、乌江、芙蓉江、阿蓬江、綦江、酉水等。这些河流以长江为主干,乌江、嘉陵江为南北两大支流,形成不对称的、向心的网状水系。

  那么,这些江河都有洪水吗?答案是NO。今年降雨虽然多,但分布并不均匀。背后原因在于影响降雨的副热带高压今年北上时间明显滞后,冷暖空气长时间在长江流域对峙,导致强降水主要集中在长江南岸地区。

  因此,重庆今年的洪水看似较多,但主要集中在綦江、乌江、酉水等几条长江南岸的河流。如6月22日,綦江发生超历史洪水,重庆发布首次红色预警等。綦江、乌江都是长江南侧的支流,沿线包括上游的贵州都是今年强降雨集中地;发源于武陵山区的酉水经沅江流入洞庭湖,其流域也位于冷暖空气对峙形成的降雨区内,加上河谷狭长,很容易形成涨水。

  面对洪水,重庆第一时间闻“汛”而动,认真应“考”。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愿洪水早日退去!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龙博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5112625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