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评上评】仝卓案入《学习读本》,鲜活案例更有教育意义
2020-08-19 15:41: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哄抢猪肉者被追责,体现“法亦责众”的法治态度

仝卓事件通报是官方通报中的典型

“市民公园市民管”值得点赞

试行4.5个工作日,需要相关部门示范引导

……

  新闻速递:备受关注的货车高速遇车祸后冷冻猪肉遭哄抢事件,有了新进展。8月17日,事发地江苏东台警方就此事再发通报,称5人被行政拘留。

  新京报:高速发生车祸后货物散落,无论是捡拾回家,还是哄抢转卖,都涉嫌哄抢公私财物。在此背景下,东台警方对涉案的丁某某等5人予以行政拘留,对其余参与村民进行法治教育,也是维护法治尊严的必要之举。从通报来看,当地没有局限于道德审判,也没因冻肉被追回就不再深究,体现了“法亦责众”的法治态度,这也能挽回少数人哄抢行为对当地形象的“抹黑”。最终的调查处置,也凸显了有法必依的力量。接下来,还要将正视问题的姿态延续到法治教育普及、文明素养提升的“后续普法动作”上。不管哄抢还是捡拾,侵犯了他人物权,就得该追回的追回,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罚的处罚,该法办的法办。当地官方的处理,无疑强力传递了法治的威严,给很多人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也希望这起个案最终能成为“法亦责众”范例,更多哄抢事件都能像这样,以严肃追责收尾。

  新闻速递:仝卓事件通报被作为典型案例写入《学习读本》,成为学习的“样板”。公开资料显示,《学习读本》由司法部直属的法律出版社于2020年7月出版,内容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本质内容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解读。其中,仝卓事件通报是作为“案例一”被纳入“政务处分典型案例”一章,颇有以案说法的味道。

  南方日报:仝卓事件的来龙去脉,许多人都已知悉,坊间也没有什么“小道消息”或“另类解读”,其中的关键就是有足够权威和令人信服的官方通报。可以说,仝卓事件通报真正做到了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既没有冗余废话也没有语焉不详,既没有避重就轻也没有立场先行,称得上是一份高水平的官方通报。仝卓事件通报之所以能入选《学习读本》,除了因为通报本身的高水平,根本还在于通报涉及公职人员的政务处分问题。政务处分法是一部新法,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透过一份官方通报,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政务处分法的适用情形和处罚依据等,对学习掌握这部新法大有裨益。《学习读本》把仝卓事件通报作为普法典型案例,选得比较好,一则公众熟知,二则比较典型。与此同时,仝卓事件通报也可以成为官方通报中的典型,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对外发布通报时所学习和借鉴。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点更为重要,因为现实中存在太多存疑的官方通报,不仅让公众心生更多疑窦,也损害了有关部门的公信力。仝卓事件不是什么好事,充斥着公权私用、失职渎职等问题,但官方通报不失为值得学习的好通报,若能成为今后类似通报的模板,也算是“坏事变好事”。

  新闻速递:据报道,浙江宁波市鄞州区近日举行“市民园长”聘任仪式,该区首批6名“市民园长”正式上岗。据了解,“市民园长”主要发挥公园与游客市民的桥梁作用,负责搜集市民游客对公园的意见和建议,管理和劝阻市民及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组织开展公园志愿者活动、公园文明宣传活动等,并对公园管理方行使监督和批评权等。

  经济日报:随着公园越来越多,管理成本也越来越高。如果让城市管理部门负责日常管理,需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及财力。如果无人管理,公园里大多是平时散步、跳广场舞的居民,可能造成噪音扰民、毁绿损绿、乱扔垃圾、宠物粪便等问题,引发游客之间的矛盾和纠纷。鄞州区选聘“市民园长”和特邀管理员,这种做法值得提倡。“市民园长”和特邀管理员有较多闲暇时间,具备良好的沟通和协调能力,而且来自群众,贴近群众,对公园现状、存在的问题等比较了解,容易与群众沟通,有助于减少各种管理矛盾和问题。“市民园长”不拿报酬,也有助于减轻公园的管理成本。公园姓“公”,公园管理应该探索让更多市民参与的模式。鄞州区聘请市民当园长参与管理,创新了管理方式,让“市民园长”以志愿者和管理者双重身份,融服务和督查于一体,为各地城市公园管理作出了很好的示范,相关经验值得借鉴。

  新闻速递:一个多月前,浙江嵊州一纸文件引来无数关注。这份文件明确,为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拟在全市试行4.5天弹性工作制。当地的具体做法是,鼓励完成工作任务的职工在周五下午进行调休,有特殊需要的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将两个周五半天调整到同一个周五休息。文件还很贴心地规定,鼓励夫妻同时休假,如夫妻一方申请周五全天调休的,另一方同时提出调休申请的,所在单位可以优先安排。

  钱江晚报:尽管社会舆论热议,而在嵊州这个“暴风眼”却依然平静如水,新政并没有激起想象中的浪花。为何看上去挺美好的一项政策,执行起来如此困难?主要原因在于,当地明确表示这是一项鼓励性政策,不具有强制性。没有相关部门的示范引导,这项政策难以真正落地。再者,很多政府机关单位平时确实很忙,特别是在基层部门,工作人员忙起来根本不分节假日,哪里还敢奢望多半天休假。还有职场氛围的问题。职场中,人和人是会暗中比较、互相竞争的。平时若不积极努力一点,难免领导心里犯嘀咕,谁敢去触霉头提什么自己要一周休息2.5天?所以,当地实行4.5天工作日初衷不可谓不好,但现实中确实没能在短期内推行。当然,4.5个工作日作为一项试点政策,同时又肩负提振消费的短期目标,要强制性、一刀切地推行,也不现实。所谓天时、地利、人和,一项政策的推行,有时确实只能等待时机成熟,才能顺势而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评上评】仝卓案入《学习读本》,鲜活案例更有教育意义-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387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