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评上评】大坝“肚子”里的餐厅究竟钻了什么空子
2020-07-28 15:49: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对堤坝里的违建不能止于拆除

传播正能量不能建立在造谣编故事上

读懂录取通知书背后的良苦用心

景区门票半价算的是“长远账”

……

  新闻速递:连日来,受长江大流量来水和强降雨影响,秦淮河水位居高不下,南京市一度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而就在江宁区杨家圩市民公园旁的秦淮河大堤上,却有几家无规划审批手续的违建餐厅仍在营业。26日,南京市江宁区委、区政府回应,按规定拆除,并严肃追责。目前这些餐厅、酒吧等已经停业、清退,正在进行拆除。

  新华每日电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更别提大坝“肚子”里建高档餐厅了。就连餐厅老板也说,坝体内经常渗水,漏水漏得一塌糊涂,已经影响经营。可见这些餐厅酒店已对大坝造成影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第24条规定,在堤防和护堤地禁止建房。《南京市防洪堤保护管理条例》第14条规定,防洪堤管辖范围内不得建房。据报道,早在6年前,这些餐厅酒吧刚开建的时候,《南京晨报》就对这些没有合法手续的娱乐休闲场所提出质疑。当时的江宁区城管局称这是市政设施,不存在城管处罚一说。而江宁区规划局最终承认,外秦淮河大堤下的建筑没有办规划手续,属于违建。6年后,这些没有合法手续的餐厅酒吧,已经把秦淮河的防洪大坝向内掏空了十几米。秦淮河大坝的防洪能力,因此打了多少折扣,不免让人担心。这些不合规的餐厅酒吧,究竟钻了什么空子,究竟打通哪个环节,使得它们6年来得以“瞒天过海”,稳稳地占住堤坝“肚子”,明目张胆地野蛮生长?清除“违建”,及时筑牢被掏空的大坝是眼下的当务之急。同样重要的是,倒追责任,对“坝中店”相关问题追责到底。

  新闻速递:近日,几段“女孩考上清华后感恩父亲”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火了。网友纷纷点赞的同时,有人注意到这几段视频中,考上清华的是同一个小姑娘,可她爸爸的身份却一会儿是“工地上的工人”,一会儿是“捡瓶子的”,一会儿是“植物人”。7月24日,@江苏网警 发文表示:希望大家传播真正的正能量,而不是靠编造吸引毒流量。7月26日凌晨,涉事拍摄者称其账号被平台限流10天,但他辩称,自己拍摄段子的目的是传播正能量,还发出了“我正能量有错吗”的质问。

  新京报:此类视频把民众的同情心当赚取流量的垫脚石,把粗制滥造的小剧场当成反映人间冷暖的真相,嘴上喊着正义,心里都是生意,消费了民众感情,混淆了舆论场真实与虚假的界限,最终落得个被平台限流的下场,也是咎由自取。传播正能量当然没错,段子手也有创作的自由,但任何时候,正能量都不能建立在造谣编故事上。近段时间以来,“卖惨类”和“正能量类”短视频背后的生意经,被媒体频繁起底:拿“正能量类”短视频来说,通常都是编造正能量情节,怎么刺激公众泪腺怎么来,再加上“点赞!转发!”“值得收藏”之类的引导话术,很容易就召唤出网民“不转发不足以表支持”的心理。这看起来是宣扬了正能量,实则污染了信息环境,抬高了社会信任成本,还是对“正能量”的低级黑。因此,也该对这类打着“正能量”名号骗取注意力的“毒流量”好好“消消毒”了。

  新闻速递:随着录取季到来,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正陆续寄往新生手中。日前,南开大学晒出2020年高考录取通知书设计。随通知书一同寄出的,还有一只荷包。写有“一元复始万象新生”字样,装有两粒莲花种子。学校表示:希望新生将其中一颗种于故乡,不改初心!一颗带来校园,见证成长!山东大学录取通知书采用风琴折页,平铺全长一百二十厘米。哈尔滨工业大学专门为2020级新生打造了一套特别版录取通知书:从太空返回的建校百年纪念印章,记录了建校一百年来的高光时刻,透明简笔画……

  钱江晚报:这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让人眼前一亮,大家都用了心,都试图用满腔的热忱欢迎新来的学子,向他们展现最大的诚意。通知书是大家面对大学的第一照面。从这一刻起,不管你以后走多远,走到哪里,都会深深烙上这所大学的烙印,怎么可能不让人心潮澎湃。通知书更像是对自己十二年寒窗的最好奖励。拿到它才会真切地感受到所有的付出都有了回报,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新的生活在向你招手,美好的未来等待你的出现。但别忘记了,这也是新的起点。如果你用心体会这些录取通知书的设计,就能读懂它暗藏的深意:所有的通知书在展现自己大学的厚度时并不是为了炫耀自己的大学有多了不起,而是想告诉你丰碑在哪里,告诉你未来你所要攀登的这座高峰有多么出类拔萃,都想告诉一个道理——珍惜,珍重。不忘初心,见证成长。再精美的通知书也只能是大学的一个缩影,精彩需要大学呈现,更需要学子们自己去用心发掘,找到大学所珍视的东西,并将这份珍视传递下去,你才能触摸到那所大学的灵魂。

  新闻速递:为加快促进旅游业复苏,有力拉动居民旅游消费,今年8月1日起至年底,山东省的泰山、三孔、天下第一泉等81家国有景区将大幅降低门票价格,部分低至两折。除法定节假日外,9家5A级景区全部执行不低于5折的票价优惠,具体价格自行确定;对其余72家国有景区,工作日执行2折票价,周末及法定节假日执行5折票价。

  羊城晚报:这个优惠力度确实非常给力,凸显门票降价政策充满诚意。山东省执行的门票半价优惠政策,乃是通过“牺牲”部分门票收入,实现游客和消费的增量,换取旅游全产业链的更大利益,实则是一项“丢卒保帅”的妙招。门票半价优惠政策的发布,也是对“门票经济”模式的反省,借此摆脱门票收入路径依赖症,让利于其他产业链环节,倒逼景区拓宽经营思路,开辟更多元化的收入模式,探索产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已是大势所趋,该“顶层设计”算的是经济大账,着眼于全局考虑,山东的半价优惠政策,会演变成“鲶鱼效应”,促使其他省市跟进,形成一大波打折促销的活动,并带动非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希望各地将眼光放长远些,将国有景区门票打折的优惠政策延续下去,并适时转为常态化政策,从而彻底改变“门票经济”模式,让民众真正玩得起。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评上评】大坝“肚子”里的餐厅究竟钻了什么空子-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29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