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广西易地扶贫搬迁71万人口:换一方水土 富一方人
2020-07-27 15:09: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同期声】我叫潘秀桃,是广西隆安县城厢镇那官屯大石山区的村民。搬家前,我内心很忐忑,担心在县城找不到工作。

  广西有71万人口实行了易地扶贫搬迁。从大山里搬出来后去哪里找工作?许多搬迁户都面临着这一现实难题,担心自己难以适应外面的生活。

  怎样让搬迁群众实现稳得住、能致富?广西交出的答卷是:以一系列“硬核”措施着力解决搬迁群众产业发展、就业安置、公共服务和社区治理等问题,让他们实现安居乐业。

  为了让搬迁群众更好地实现脱贫致富,强化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工作,广西先后出台了系列文件,在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23个农民工创业园,在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引入266家就业扶贫车间,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4.01万个,共吸纳搬迁劳动力0.64万人就业。搬迁群众的长远生计有了保障。

  【同期声】潘秀桃:我们全家搬进了震东集中安置区,住上了新房。新房子宽敞漂亮,小区绿化也很好。

  在政府的帮助下,潘秀桃顺利通过了南宁市三鑫电子有限公司的招聘,每个月有近3000元工资,收入稳定,现在的生活比以前不知好了多少倍。

  【同期声】环江搬迁户 梁让寿:太幸福了,只花7500元钱就能在县城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还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工作,真的很感谢党的好政策!

  广西各地党委政府根据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依托城镇、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和重点镇,发展商贸、餐饮、运输、农产品加工、旅游等二三产业;建设和引进扶贫车间、扶贫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深化粤桂扶贫劳务协作,通过政府引导,劳动力自发有序转移到广东各市、区就业。多渠道增加搬迁户的收入,解决搬迁户后续发展、长远生计需要,确保“稳得住,能脱贫”。

  【同期声】环江搬迁户 覃林云:不仅搬进了新房子,孩子上学又方便,自己还有了工作,每月能挣到3000多元,日子越过越好了!

  搬迁户们从一开始的担忧、顾虑和对城里生活环境的各种不习惯,到逐渐适应城里的生活方式。71万贫困群众的住房条件、生存环境从根本上得到改善,他们搬迁入住新家园,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置住房,享受到了便利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公共服务设施,搬迁群众对党的政策心怀感激,对帮扶干部的工作高度认可。

  广西出台一系列举措,提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增强搬迁群众的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加强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尊重少数民族搬迁群众的风俗习惯和民族感情;培育市民意识,引导搬迁群众树立健康科学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社区综合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得到提升。

  广西数十万贫困人口搬迁后,从山区贫困户变成城镇新居民,来到新家园、住上新居所,正全方位融入新生活。搬迁群众关心的事件件有回应,脱贫奔小康之路越走越稳。山里人搬得出,也留得住,一定能致富!(易琬婷整理、制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8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