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评上评】被“偷走”的16年,如何弥补?
2020-06-12 15:18: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污染源普查”的后续处理更关键

“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仅查明真相远远不够

不能让“假留学生”破坏教育公平

让自行车有更多容身之“道”

“把最大的实惠留给学生”值得点赞

支持领导直播带货,别下歪了功夫

……

  新闻速递:6月10日,生态环境部、国家统计局、农业农村部在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共同发布《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以下简称《公报》),这也标志着为期三年的全国第二次环境污染源调查工作告一段落。这次普查,“摸清了全国各类污染源的基本情况,各类污染源的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

  光明日报:全国污染源普查不只是为了排查问题,调查各省市的污染源状况,以及水污染物、大气污染物、固体污染物等的排放状况,更是为今后加强环境生态工作、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摸清家底。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根据普查结论制定科学合理的治理规划,用常态化制度化的约束,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这方面,要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地方保护主义和急功近利做法,不搞花架子,不搞一阵风,切实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到环境保护工作中。

  新闻速递:据报道,高考“落榜”16年后,心怀大学梦的陈秋媛(化名)打算报考成人教育学校,来弥补心中的遗憾。可在信息填报时她才发现,“陈秋媛”已经在山东理工大学“就读”过,并顺利毕业,只是学信网上的“陈秋媛”,照片栏上是另外一个陌生女孩的头像。此事经过媒体报道后,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半月谈:又是冒名顶替上大学!近年来已有多起类似案件被媒体报道。虽然此事的最终调查和处理结果还没有出来,但一个考生究竟是怎么被冒名顶替的,为何学校和相关部门没有发现,如何预防类似事件发生,以及更深层次的追责,都值得我们深思。毕竟无论处理结果如何,陈秋媛被“偷走”的16年人生是无法弥补的。高考关乎每一名考生的公平与正义,容不得“冒名顶替”来侵犯与亵渎。在个案追查中,只有反思原因,总结教训,才能杜绝所谓的“历史遗留问题”重演。我们相信,随着科技水平的提升以及录取制度的完善,一定能在源头上避免此类事情发生。

  新闻速递:6月10日,教育部发布《关于规范我高等学校接受国际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引发广泛关注。概因《通知》剑指“国际高考移民”,明确规定了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学生,申请作为国际学生进入我高等学校本专科阶段学习,除符合学校的其他报名资格外,还应持有有效的外国护照或国籍证明文件4年(含)以上,且最近4年之内有在外国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

  南方日报:留学生指标是评价大学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指标,国内不少高校为了扩大留学生规模,在招收留学生时门槛过低——入学考题简单、不笔试只面试,还发放大笔奖学金。于是,一些“头脑灵活”的家长便钻空子,以各种方式让自己孩子成为“外国人”,但却在中国境内接受基础教育,后又以留学生身份轻松上大学。因为身份不同,“假留学生”不仅在录取上获得了极大的优待,在学费、住宿、奖学金等方面也获得了很好的照顾,引发了比较大的争议。这不单破坏了教育公平,也有违国家留学生政策的初衷。“假留学生”问题确实该整治了!教育部关于留学生的这两个通知,非常及时,切中肯綮。但关键之关键,还在各个高校要把好关口,严格招生审核、过程管理和评审制度,建立规范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流程。其实,问题并不难发现,但如果假装看不见,再多的通知恐也无济于事。但愿这一次能彻底解决!

  新闻速递:自行车对解决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大有裨益。可很多市民反映,北京市区的骑行之路并不通畅,不少非机动车道窄似“羊肠”,有时还是“盲肠”,走着走着不通了。更突出的问题是,一些机动车常年违停占道,更有电动三轮、老年代步车等混行抢道,自行车不得不左钻右躲、险象环生。

  北京日报:城市街道的设计管理归根结底要以人为本。从长远来看,骑车出行不但环保,还能缓解拥堵,于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而言很有现实价值。近些年,北京已经开始适当控制机动车空间,优先保障步行及骑行空间。广大市民的绿色出行意愿有所提高,城市拥堵水平出现下降,这是一个好开端。理念的改变还只是第一步,精细化治理任重道远。在慢行系统的硬件上,北京有着先天优势。不断打通“断头路”,自行车就能有更多容身之“道”。如今,绿色出行成为时代新宠,期待相关部门能以科学的管理,让更多自行车再次畅行大街小巷。

  新闻速递: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人的生活“直接”从冬天进入夏季。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学生,经历了一个超长“寒假”,再开学已入夏。近日,各地学生陆续迎来开学的日子。对许多地方的大学生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而一些高校退还本学期住宿费的消息,更是“喜上加喜”。

  中国青年报:无论住宿费是全额退还是按实际情况部分退,都是对学生关切的回应。高校这一干脆利落的举动被赞“把最大的实惠留给学生”。高校后勤服务不是纯粹的生意,不能用纯商业思维来分析谁“吃亏”了,谁又“占便宜”了。割舍宿舍费,对很多学校来说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却把政策的温度传递给了每一位学生及他们背后的家庭。疫情之下,从教育主管部门到政策执行者,及时关注到退费问题,透出的是对个体权利的尊重。其中,完全可能有某位学生因这份“意外收获”渡过了眼前的难关。对这批被退费的学生而言,这也必将成为他们在疫情经历中一段温暖的记忆。期待更多地方、高校将这件好事办好,让教育精神直抵人心,润物无声、成风化人。

  新闻速递:6月10日晚,网上流传的一张聊天截图显示,重庆市开州区疑似有教师要求家长参与区长直播购物,并将相关凭证上交。对此,开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显智6月11日回应称,此事系个别老师理解有误,“操作有些不当”,“我们要求绝不下发文件,搞硬性摊派。”也就是说,原先并没有摊派的考虑,只是下面一些基层部门在执行上走了样。

  钱江晚报:地方官员能够放下架子走进直播间,帮农民吆喝卖货,让滞销农产品有了新的销售渠道,是件好事。但必须狠杀其中冒出来的形式主义之风。“功夫在诗外”,却不应该把诗给写歪了。其实,直播带货不仅仅是销售出去,真正要下的工夫还是有很多的。带货仅仅是开始,除了促销,是否也应该在产业链的沟通和后续服务的监管上多下点工夫呢?这才是真正的“功夫在诗外”。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评上评】被“偷走”的16年,如何弥补?-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106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