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年代步车不能总跑在规则之外
2019-07-03 09:56:2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行走在大街小巷,我们总能看到这样的小车:说是汽车吧,却没上车牌;说不是汽车吧,可长得跟汽车相差无几,还常常行驶在机动车道上。这种“四不像”,就是让不少司机头大的老年代步车。近日,河北一起致11人受伤的交通事故,让其再度引发舆论“讨伐”。有媒体跟进调查后发现,这类低速电动车制造怎一个草率了得。所谓工厂,其实就是个简易棚子,前头卖车、后头造车。而这些地方造出的车,车身铁皮最厚不超过2毫米,更没有经过安全测试。如此粗制滥造的产品大批量涌入城市交通,不出事才怪。

  明明是公认的“定时炸弹”,这些代步车为何还能畅行多年?从表面看,是需求决定市场。一些老年人买菜、就医、接送孩子,出行需求不比上班族低,便宜且轻巧的代步车成了“性价比”首选。而这种车简单易学、无需驾照,上路更是想怎么开就怎么开,更吸引了大量“非老年人”以代步之名行营运牟利之实,对交通规则和社会秩序造成了巨大破坏。再从深层看,相关管理规则的空白为其大行其道开了“绿灯”。眼下,关于低速电动车的“国标”尚未出台,该走什么路,该挂什么牌,该由谁来开,在行业内并没有统一标准。而面对牌照驾照二者皆无的情况,交管部门处置起来也无法可依,遭遇着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执法尴尬。就这样,一个个“马路杀手”诞生了。

  据统计,我国低速电动车的年产销量已突破百万辆,近年来涉及低速电动车的交通事故更高达83万起。这不是一串简单的数字,而意味着血的代价。在触目惊心的事实面前,上述种种都不是继续放任老年代步车乱窜横行的借口,特别是不能坐视其成为违法运营野蛮生长的“灰色地带”。对此,相关部门必须系统谋划、重拳出击。比如,把法律法规短板补齐,究竟是将低速电动车纳入既有管理轨道还是单独设计,参与营运该如何处罚,应当有个明确说法。比如,明确负面清单,对粗制滥造的产品就应明确禁止入场。总而言之,存在未必合理,亡羊必须补牢。近些年,相关顶层设计已经开启,北京等地更是率先推动了相应的地方立法,我们期待这样的举措再多些、再快些。

  平心而论,并非对老年代步车说“不”就可以万事大吉,倘若这背后的出行需求无法满足,各类代步车恐怕还会变着花样冒出来。人们的出行愿景,无非“方便”“安全”。从长远看要达此目的,最有效的还是继续优化交通出行结构,全力发展公共交通,倡导绿色集约出行。有“堵”有“疏”、多措并举,才能让大家的出行多一分安全。(崔文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中意在重庆开展联合警务巡逻
中意在重庆开展联合警务巡逻
探秘神奇的下渚湖
探秘神奇的下渚湖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70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