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同车不同温 细节显温情
2019-06-20 12:00: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吴咏玲

  1至16门,蓝色强冷区;17至32门,绿色弱冷区。近日,北京地铁6号线车站张贴出不同的车厢温度提示,乘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乘坐。“同车不同温”举措虽小,却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地铁服务观念的进步,是公共服务精细化的一种有益探索,尽显城市温情和民生情怀。

  服务的最高境界是因人制宜。相较于定制化的高端服务,考虑到成本及可操作性,一直以来公共服务都讲究标准化、规模化。如今以地铁为代表的公务服务领域开始了精细化探索,对车厢温度进行区域划分,不再统一温度指标,让体感温度不同的乘客按需选择,感受着城市公共服务的暖心与贴心。这是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的一小步,也是民生进步的一大步。

  公共服务的背后联结着城市资源和政府部门的管理意识。当公共服务开始由粗到精,由单一向多元化探索时,体现的不仅是以民为本的人文关怀,更是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的进步,直接影响到城市形象及民众幸福感的提升。近年来,我国地铁运营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硬件改造和软性服务方面推出多项举措,从保持车厢整洁、美化车内设施到设置女性车厢、尝试“同车不同温”,满足了乘客不同的个性化需求,使得市民出行更加舒适、便捷。

  据北京地铁方介绍,未来“同车不同温”模式可能会在其他线路陆续推广。期盼更多城市公交地铁等的管理者经营者,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多尝试这样的探索,让民众“乘得了”的同时,也能“乘得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48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