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避免高空坠物悲剧 法律应撑起防护网
2019-06-19 09:07:48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名男童的无辜夭折再度引发人们对高空坠物的关注。近日,深圳某小区高楼一扇玻璃窗坠落,砸伤一名过路男童,虽经数日抢救,但男童终告不治身亡。

  谁能想到,只是在小区楼下行走,竟会遭此横祸!但类似悲剧近年却在各地不时上演。有报道称,事发小区不久前也曾发生过玻璃窗坠落事件,幸运的是,那次未伤到人。在其他一些城市,高空坠物伤人事件也屡有发生,有的还因找不到责任人而将整栋楼业主告上法庭。

  如今,高空坠物已成为潜藏于城市高楼中的“隐形杀手”,不知何时就会窜出来戕害性命。不要说像玻璃窗这样的重物高空坠下的危害了,有人测算过,即便是一只鸡蛋,若从30楼抛下,也足以致命。

  有鉴于此,有网友认为,应制定严刑峻法,严惩肇事者。类似建议确有一定道理。在高空坠物伤人事件中,人为造成的案例并不鲜见,如住户随意从高空乱扔垃圾废弃物,亦有小孩往楼下扔东西玩耍,由此引发严重后果。对此,确有必要通过制定专项法规,强化全体市民的公德心和责任意识。

  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近年发生的高空坠物事件,还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建筑物质量引起的,如广告牌、玻璃幕墙,安装不牢被风吹落等等。其中涉及临街建筑的建安等级问题,有必要从行业法规角度,整体提高建筑质量等级,并明确和强化维修责任。可以说,这是项基础性的工程,也是从源头上筑起防范高空坠物的安全防护网。

  而且,随着城市高层建筑日益增多及使用期延长,如何解决临街建筑的安全维护问题更是迫在眉睫。过了建筑保修期的建筑,应由何方确保其临街面的安全?若出了问题,又由谁出面主张维修?凡此种种,均需从法理上明确责任界定。正如此次事件中出现的玻璃窗问题,业主无疑有监管责任,但限于专业知识及技能的欠缺,业主能否发现问题都很难说,更遑论维修了。那么,为小区服务的物业公司,能否承担起相应职责,诸如定期巡视,若发现隐患则尽快消除。

  近年来,高空坠物悲剧频频上演,若再不重视和遏制,人人都可能成为不幸的“下一个”。对此,必须从硬件与软件两方面着手:硬件即建筑本身要提高安全等级,并在规划设计及建设时融入生命至上的理念,最大程度确保建筑质量;软件则是通过拟定有针对性的法规,明细责任区分,各司其职,一旦违反,即可依法追责。相较而言,此类软件建设比之硬件建设更为紧迫。(阅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治理高空坠物应用足民事乃至刑事手段
    近年来,各地不时发生高空坠物致人伤亡事件,引发社会各界对高空坠物现象的关注。舆论普遍认为,高空坠物涉及危害公共安全,及时有效治理已成为刻不容缓的问题。
    2019-06-18 09:27:24
  • 高空坠物致人死伤 业主共同担责是否无辜
    法律之所以确立无过错责任,就是为了在受害人无法得到任何赔偿的情况下,通过法定的关联人给予受害人一定经济上补偿,进而平衡社会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18-01-17 08:51:4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4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