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垃圾分类呼唤贴心“指南”
2019-06-19 09:07:3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段时间,许多城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提速,可没想到,这一行动居然催生了一项新业务:代扔垃圾。据报道,不少社区小卖铺老板都做起了“1元代扔垃圾”的生意,支付宝更是上线了“易代扔”功能。一时间“扔垃圾”俨然成了新的商业风口。

  说起来,垃圾分类已倡议并推行多年,可对于大多数城市居民来说,过往政策并未给生活带来太多变化。如今,生活垃圾分类驶入“强制”车道,影响不可谓不大。以上海为例,7月1日《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如果个人混合投放垃圾,最高可罚200元。一时间,“如何扔垃圾”成了网上网下的热议话题,有人费力研究五花八门的“垃圾分类图谱”,也有人嚷着要寻求“代扔”服务。强制分类让市民真正有了危机意识以及参与意识,这无疑是个好的开始,只不过,作为一项全民行动,垃圾分类涉及面广,技术细节很多,光有“强制”恐怕还不够,科学宣传、精准施策等都不可或缺。

  垃圾分类号称“最难推广的小事”,而难就难在相关知识十分复杂,“分不厌精、类不厌细”。对此,有网友调侃道,“不难,也就4大类162种而已”。还有人拿实物举例,大骨头是干垃圾、小骨头是湿垃圾;喝完奶茶,珍珠倒到“湿垃圾”桶,杯子放到“干垃圾”桶,杯盖扔进“可回收垃圾”桶……如此种种,不免搞得大伙有些晕头转向。而为了答疑解惑,许多微信公众号使出浑身解数科普。不难发现,要让大家真正掌握垃圾到底该怎么分,要做的还有不少。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最大限度化繁为简,以更具体、更浅白的方式,把分类之法传播出去。

  习惯养成需要时间,垃圾分类也注定会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眼下,一些城市的小区要求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但时间设置却让早出晚归的上班族叫苦不迭;湿垃圾投放错误要求亲手分拣,也让居民们满腹牢骚……垃圾分类是好事,也势在必行,但“以罚代管”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在政策推行过程中,相关部门还是要多一些为民服务的意识。比如多考虑实际,照顾到都市人的生活习惯,在上班族集中的小区适当延长晚间垃圾投放时间。同时,也要多多听取民众建议,共议共治共享,这考验着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罗马不会一天建成”。政府要更细心、耐心一些,每位市民也要更自觉几分,莫因畏难抵触逃避。各方共同努力,垃圾分类才能深入人心、蔚然成风。(晁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4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