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快递员撑腰的派出所证明说出大众心声
2019-06-13 09:04:32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日,山东省广饶县一快递员遭遇恶意投诉,派出所民警为其出具证明。这份证明被众多网友盛赞为“史上最强派出所证明”。

  事情是这样的:因包装开裂少了一个芒果,圆通速递女快递员聂桂英在赔偿一整箱芒果后,依然遭到客户张某某恶意投诉4次,被扣除工资2000元。聂桂英为求谅解甚至下跪,客户却依然拨打110,要求民警将其带离。广饶县稻庄派出所民警王海港到场了解情况后,认为快递员不必放弃尊严乞求原谅,不仅开具了证明,还建议圆通速递退还扣除的工资,并将投诉者加入“黑名单”。随后,圆通速递在其官方微博回应称,快递员所在网点已免除其因投诉所受的处罚,坚决抵制恶意投诉,绝不让业务员流汗又流泪。

  这份“史上最强派出所证明”为什么这么火?

  这份证明有力度,让人感受到正义的力量。有网友评论:“为派出所民警点赞!如果没有民警的这份证明,快递员多冤呀。”民警此番做法,不仅维护了公平正义,还倡导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这份证明有温度,体现了执法背后的温情与关怀,让人倍感温暖。向恶意投诉说“不”,让劳动者有尊严,这份证明以其鲜明的立场赢得网友“力挺”。目前,这份证明在网络上的点赞、转发和评论数量还在不断攀升。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该事件也折射出圆通速递在处理投诉方面存在的问题。基层一线员工受到投诉后,公司应该充分了解情况后再进行处理,快递员与客户之间也应该建立起双向评价的体系机制。2018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507.1亿件,规模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建立快递行业“黑名单”的声音不断。有专家就建议,要像对待高铁霸座一样,设立“黑名单”制度,快递公司有权拒绝为有丑行历史的顾客提供服务。

  平等与尊重,是服务行业长足发展的基石。我们为“史上最强派出所证明”点赞,它说出了大众心声,也期待该事件能够引起快递行业的思考与改进,推动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彭 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盐湖
夏日盐湖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轮滑运动进校园
轮滑运动进校园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15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