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女童景观步道殒命,敲响小区安全警钟
2019-05-30 08:51:17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26日下午1时50分许,杭州余杭街道湖山帝景湾小区,两名女童被发现倒在小区景观步道积水中,再也没能醒来。根据余杭街道通报,初步判断可能为触电引发。更让业主们感到后脊发凉的,是5月18日小区内有条狗也在同一个位置倒下。(5月28日钱江晚报)

  从新闻图片上看,小区中央有一片绿地郁郁葱葱,一条狭长的河道贯穿其中,出事的景观步道就架在这片水域上。居民们可以经此回家或在此玩耍,不难看出小区景致不错。但万万没想到,两个花一样的女孩倒在了这里。

  近些年来,为了打造宜居城市,很多城市都修建了城市绿道,为都市人提供清新宜人的“绿肺”,一些小区、学校等也根据各自情况,设计、修建了各式各样的小型景观步道,人们可以就近欣赏美景,儿童也喜欢在此嬉戏。是否具备良好的绿化、别具一格的景观成为不少楼盘的卖点之一,各类设计新颖的小区景观层出不穷。

  然而,重建设轻管理是某些小区管理乃至城市管理的痼疾。例如出事小区,业主们都在质疑:为何好好的景观步道会无缘无故漏电?漏电保护装置有没有做到位?物业平时有没有做好巡查工作?此前有狗在同一地段死亡是否与此有关?物业为何没引起重视?……而这个新闻也迅速刷爆朋友圈,各地各小区的居民都在担心,自己的小区是否存在类似的安全隐患?

  事故发生后,余杭街道已经连夜成立调查组,开展事件调查、善后协调、家属安抚、安全用电检查等工作,同时第三方机构已进场检测,查明原因、依法问责、杜绝后患成为当务之急。

  “再美的景色,也不及孩子的美好”,居民们的慨叹道出生活的真谛。美丽的景观让生活添彩,而高品质的美好生活必须做到安全第一,保证居民日常生活安全是小区管理的基本职责。

  景观步道夺命敲响安全警钟。当下,各社区各城市应开展安全排查,查找隐患,堵住漏洞,确保居民生活安全无虞。长远一点来看,城市管理者也要吸取教训,在社区景观项目的立项、修建、验收环节,加强安全把关。(斯涵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560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