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岂能任凭电影院“强卖”3D眼镜
2019-05-30 08:51:17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27日下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官方微博就看电影要自费购买3D眼镜问题发声,认为该行为是影院自行将自身应当承担的服务义务拆分开来,转嫁给消费者,加重消费者负担,违背公平诚信,属于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条款”,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看3D电影,需自备3D眼镜,这在国内电影院,已基本是常态了。观众对此有过埋怨,但时间一长,也就习以为常。但习以为常的,就合情合理吗?中消协的发声表明,这是典型的霸王条款,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

  3D眼镜,并不贵,单价在10元以内,有的电影院甚至仅需两三元。但它属于高频消费品,经常被用到。相信不少观众都有这样的体验:家里明明攒着不少,但忘带3D眼镜的状况依然多发、频发,影响体验不说,造成的浪费也不可小觑。

  电影院为什么不能提供?这背后,有人力、损毁等成本考量,但更主要的还是利益驱动。当前在电影院,3D眼镜已经和爆米花、饮料等一样,成为重要创收来源——从成本包袱到财源滚滚,3D眼镜这门生意自然越做越大。

  那么,既然是霸王条款,如何监管?

  应该说,从有到无,易;从无到有,难。要让3D眼镜成为影院标配,关键还是要外部施压,扭转行业风气。比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协会等三令五申,以通知、约谈等形式,施加压力;有必要时可开展执法活动,通过处罚、警告等以儆效尤。当然,还要鼓励消费者积极维权,主动说“不”,让消费者权益产生“杀伤力”。(夏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加大预付卡消费整治力度
    在服务行业,预付卡已成为不少商家的标配,但这种看似“双赢”的局面,其实很不稳定。
    2019-05-29 08:55: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56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