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永恒的旋律 不变的初心
2019-04-28 09:52: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郭奔胜 安传香

  高朋满座,胜友如云;登高望远,齐心前行。

  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落下帷幕。与会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达成了广泛共识,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实践路径,成为今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行动指南。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东方之约,应者云集,关键在于其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近6年的春华秋实,见证了中国兼善天下的智慧与担当;近6年的众行致远,汇聚起世界美美与共的强大力量。当“成全了我”也是“成就了你”,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必定会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合作共赢是永恒的旋律。“如果人为阻断江河的流入,再大的海,迟早都有干涸的一天。”合作共赢是人间正道,开放包容是人心所向。“一带一路”建设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互学互鉴,显示了海纳百川的胸襟。本次论坛凝聚了合作共识、丰富了合作理念、明确了合作重点、强化了合作机制,着力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一系列深刻而又实在的行动举措,充分体现了多边主义精神,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典范。这永恒的旋律既是一种追求,也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选择,是推动世界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重要保证。

  为了人民是不变的初心。“历史总是伴随着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向前发展。”世界大潮浩浩荡荡,一切的“奔波忙碌”“风雨兼程”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共建“一带一路”承载着各国人民对和平与发展的共同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渴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于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本次论坛活动的主体是各国政要、工商界人士、智库等,谈的是让“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目的是为了增进民生福祉,实现更多的就业、更高的收入、更好的教育……秉持这样一份初心,越来越多国家在合作中收获发展的果实,越来越多普通人因此改变命运。这不变的初心,如涓涓细流汇成大海,似融融暖意深入民心,赋予“一带一路”建设取之不竭的动力源泉。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春和景明之际,共建“一带一路”的旧友新朋跨越万里,相会北京,进行了一次智慧的碰撞、理念的升华、实践的拓展,让呈现在世界面前的这幅“工笔画”更加精谨细腻。这是对永恒旋律的生动演绎,是对不变初心的现实关照。

  回望历史,驼铃悠扬;放眼未来,命运与共。“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前方是坦途还是荆棘,我们都要弘扬伙伴精神,不忘合作初心,坚定不移前进。”习近平主席的诚挚之言,是对永恒旋律、不变初心的再次宣示,让参与各方更加坚定了沿着“一带一路”这条相遇相知、共同繁荣之路,携手走向更加美好未来的决心与信心。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新华网评:这幅“工笔画”有了新画法

  新华网评:这份“成绩单”非常不一般

  新华网评:这曲“大合唱”声音更嘹亮

点击查看专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华网评:永恒的旋律 不变的初心-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42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