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期待更多证明证件“全国通办”
2019-03-27 08:47:0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6日上午召开的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自4月1日起,内地居民可通过移民局网站、APP及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预约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申领、更换、签注等服务,并选择在全国任一出入境证件受理点办理。

  以支付宝为例,4月1日起居民在支付宝内搜索“移民局”,直接进入国家移民管理局官方小程序,通过“刷脸”实名认证后即可一键办事,在线预约“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办理”“证件进度查询”“证件信息查询”“出入境记录查询”等八大服务,就近前往线下出入境受理点即可办理。

  过去,居民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时,必须回到户籍所在地办理,显然要付出相应的时间成本、交通成本等。4月1日起,各地居民都可以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省时省事省钱。在此之前,我国居民身份证已基本实现“全国通办”,流动人口是主要受益者。

  我们身处于一个高度开放的时代,人口流动是这个时代的典型特征。那么,数亿流动人口中不少人都有异地办证需求。而我国推行的“放管服”改革,以及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为满足这种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撑。无疑,“全国通办”是创造多赢的改革之举。

  此举除了方便居民办证之外,也能为相关政府部门形象加分。同时,有利于降低相关行政成本和社会成本,因为“全国通办”意味着打破了数据壁垒、实现了信息共享,那么办证部门也省事。由于不用居民来回奔波,吃、住、行方面的社会消耗也会下降。

  据估算,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后,仅交通费一项,第一年度即可节省200亿元以上。可见,此举能释放出巨大红利。既然“全国通办”好处多多,人们不免会有更多期待,即其他需要居民来回奔波办理的证明证件,能否也尽早实现“全国通办”呢?

  比如说,婚姻登记能否“全国通办”,关乎数亿流动人口的福祉。虽然2012年央视就报道,除港澳台地区之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婚姻登记信息实现联网。从理论上来说可以异地办理结婚登记,但至今居民还要回一方户籍所在地办理结婚登记。

  好消息是,在广东有关方面积极努力后,国家有关方面已授权广东率先试点异地婚姻登记,这可以为未来“全国通办”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在广东试点之外,有关方面能否拿出实现婚姻登记“全国通办”的时间表?若有时间表,相信相关改革效率就会提高。

  再比如,不少居民所需要的出生医学证明、婚姻档案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证明证件,能不能也早日实现“全国通办”,是值得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从技术层面来说,实现这些目的基本上没有多少障碍,问题在于,有关方面有没有这种想法、这种决心?

  一些证明证件实现“全国通办”的前提是,先实现“全市通办”“全省通办”。所以,从各地到国家有关方面,都应该把“全×通办”列为重要议题来解决,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来落实。只要真正围绕“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做文章就有希望。

  出入境证件与居民身份证实现“全国通办”,不仅带来便利,更带来信心——给有关方面的信心是,实现“全国通办”并不难办到,已有成功先例;对公众的信心是,更多证明证件实现“全国通办”值得期待。希望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有证明证件“全国通办”。

  而要实现更多证明证件“全国通办”,需要技术和制度改革来推动,需要更多顶层设计和地方探索。(丰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山脱贫影像志——苗乡女的读书梦
苗山脱贫影像志——苗乡女的读书梦
福鼎茶乡迎来白茶开茶季
福鼎茶乡迎来白茶开茶季
花开映坦途
花开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287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