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幻图书单”应着眼未来
2019-02-27 09:21:45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产科幻影片《流浪地球》点燃了很多青少年学生的科幻热情。于是,一些学校向学生推荐科幻图书书单。不过,有些学校书单列的作品要么是“哈利·波特系列”魔幻书目,要么仍然是一些传统书目。

  很长一段时间,科幻作品在国内被视为科普读物的子类,很多人认为科幻小说缺乏科学性,不够严肃,是儿童读物等。其实,科幻属于幻想文学类,更偏重于科学,主要探索的是人类终极命运,科技和未来社会的发展前景,作者提出各种设想,找寻可能性答案,适合保有好奇心的人。可见,阅读科幻小说可以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有利于激发人们的想象力。

  需要看到的是,科幻小说所描述的科技,具有一定的时代性,部分科幻小说虽然堪称经典,但其描述的内容已落后于科技发展现实,很难吸引学生的兴趣。比如,有些书里描述的时代,还需要乘坐火车、热气球,现在乘飞机一天就能实现;有些书里提到的潜水艇,在该书写作时还没发明出来。阅读此类经典科幻小说,需要学生了解更多的创作背景,了解作者所处的时代,这样才能意识到这类作品的精彩之处。否则,仅靠经典二字,难以吸引今天的学生。所以说,学校要根据当前科技发展水平,向学生推荐具有未来性、时代性的科幻作品,打开超越时代的未来科技想象空间。(文/江德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媒体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国际媒体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6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