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第二课堂”发挥实效
2019-02-27 09:21:4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学期开学之际,浙江杭州的多家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遭遇了突如其来的“参观潮”。据了解,参观者多是来完成寒假社会实践任务的小学生及陪同家长。一些热点博物馆,甚至需要排队几小时才能入场,而馆内的人流密度、展厅的拥挤程度,大大影响了观展体验和参观效果。然而,有的学生和家长排队进馆后,在“第二课堂”刷卡机上签个到,便匆匆离开。

  “参观潮”变味为“打卡潮”,令“第二课堂”的作用大打折扣。近些年来,许多地方都探索在学校课堂之外,将文博场馆等文化资源开辟为学生社会实践、社会活动的“第二课堂”,对拓展学生眼界和能力、充实学生社会体验和丰富学生生活十分有益。各地教育部门也出台了不少办法,进一步激活课堂内外的活力。然而,倘若不注重引导、不讲究方式,导致学生蜂拥而至却走马观花、浅尝辄止,活动难免流于形式、丧失实效。让学生在“第二课堂”真正有所思、有所感、有所获,还需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协力,用好教育引导的指挥棒,共同为“第二课堂”备好课、开好课。 (江 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让博物馆成为美好生活选项
    博物馆事业要抓住这个契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深耕细作、精益求精,以更有效率、更有品质的供给,使逛博物馆逐渐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选项。
    2019-01-11 09:04:39
  • 在博物馆投币祈福,缺的是公共素养
    公众素养的提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也只有各方面共同发力,类似这样博物馆投币祈福的迷信行为,才能逐渐消失于公众视野。
    2018-10-26 09:16: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媒体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国际媒体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167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