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管好“熊孩子”不能靠隔离
2019-01-25 08:39:0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坐火车遇到熊孩子简直是灾难。”春运已至,网络上相关话题的讨论也多了起来,不乏网友提出在火车上单设儿童车厢的建议。在引发热议的同时,这些提议也得到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回应。相关负责人表示,网友的想法“对公共交通部门完善工作有很多启发,也对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运输人性化、精细化服务带来新的挑战”。

  单设儿童车厢的建议之所以能收获无数认同,还是因为与“熊孩子”同行的经历让很多人“心有余悸”。这些孩子肆意在车厢追逐嬉戏、大喊大叫,其他乘客被打扰不说,有时候还不得不出于情面的考虑,给孩子一家让出辛苦买来的下铺。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熊孩子”背后的“熊家长”,面对其理直气壮的一句“孩子还小,懂什么?”“别跟孩子一般见识”,旁人即使心有怨言也只能默默咽下去。

  面对这一广泛存在的现实问题,铁路部门的回应显现出了越来越强的服务意识。这样的专门车厢,到底该不该设立、怎样设立,还需要详细论证,但我们想说,管好“熊孩子”的关键显然不在于“隔离”。子不教,父之过。让小孩子不再成为“万人烦”,关键还得靠家长的管教。面对网友们的呼声,广大家长不妨都来反躬自省,自家孩子在火车等公共场所的言行,是否影响到了别人?自己有没有尽到管教责任?

  人们常说,孩子是父母的镜子。孩子乘车文明的背后,其实是社会文明素养的反映。不久前,在重庆开展的“车厢里谈文明”倡议活动上,一位女士在参观后感慨地说道,“我已经全程录像了,回去播放给小孙子看,文明还得从小抓起。”其实,当家长们为如何教育孩子犯愁的时候,甚至不惜报这班报那班的时候,倒不如从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就拿旅行乘车来说,大到不霸座、不喧哗,小到调整座椅时先询问后面的乘客,桩桩件件都为塑造孩子文明意识、养成健全人格提供了榜样。

  这个意义上,与其设置儿童车厢,不如让家长先把文明规则装入行囊;相比学校教育的知识宣讲,不如家长自己的一次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只有家长和孩子,都能在出行时学会自律,懂得尊重,公共空间才会更有秩序,大家的旅行环境才会更加美好。(姜忠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列车设“熊孩子车厢”,有创意但得慎行
    设置“熊孩子车厢”,既非权宜之计,更非长久之策。向提高公民规则意识、公德意识求解,方是长远之计。
    2019-01-23 08:52:14
  • “软绵绵”的教育能管好孩子吗
    没有适当的磨砺,如何造就孩子坚强的意志?当我们的教育刻意略过惩戒、挫折乃至户外运动等所有环节,孩子便真成了“温室里的花朵”,受不了一点风吹雨淋。
    2018-12-12 09:09:03
  • 请放下手机去拥抱孩子
    珍视和孩子共处的短暂时光,用心呵护这棵幼苗茁壮成长,是为人父母的责任,亦是难得的幸福。拥抱孩子,不妨从放下手机开始。
    2018-10-31 09:24: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03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