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河长”启迪系统化治水思维
2019-01-15 09:09:4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得益于联合河长制度的建立,一泓清水两地守护,“治河不分家”成为共识

  河湖治理是系统性工程,没有上下游同治、水岸同治,河道面貌就难以真正实现改观

  “就在几年前,这条省际界河的治理还是个老大难问题,下游的浙江嘉兴秀洲区和我们打得不可开交。”谈及清溪河的变化,江苏苏州吴江区盛泽镇镇级河长赵菊观感触挺深。过去,由于水体污染、水葫芦泛滥、河床淤积堵塞,多年欠下的“水账”让两地矛盾重重。如今,得益于联合河长制度的建立,一泓清水两地守护,“治河不分家”成为共识。

  吴江地处江苏南部,与上海、浙江相邻,是典型的江南水乡。这里2600多条河道纵横交织、320多个大小湖泊星罗棋布,其中不少是交界水体,治理起来难度不小。就拿清溪河流经的盛泽镇来说,15条交界河流与浙江嘉兴秀洲区水系相通,河湖沿岸纺织企业多达上百家。这样的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决定了只有形成治水合力,才能做好“水”的文章。

  “河湖治理是系统性工程,没有上下游同治、水岸同治,河道面貌就难以真正实现改观。”在吴江采访,“系统性”是各级河长口中的高频词汇。2017年4月,吴江区盛泽镇与秀洲区新塍镇竖起了“联合河长”公示牌,告别单兵作战,走向协同治理。建立联防联治工作群,两地河长和管理人员加入其中,定期通报治水情况;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执法人员均可到对方管辖区域参与检查;组织联合巡河,围绕“一河一策”清单把脉河湖病因……创造性落实河长制的过程,拓展了治水新思路,也让人看到,许多“九龙治水”的难题,终究需要靠制度创新来解决。

  建章立制是形成合力的基础,但要想推动河长制从“有名”走向“有实”,关键还是要把制度落细、让措施落小。在清溪河沿岸巡河,两台开足马力的自动打捞机器格外引人注目。“以往每到夏季,水葫芦泛滥成灾,很短时间就能长满整个河道。”赵菊观介绍,自从设立了多个这样的自动打捞点,水葫芦就不再成为影响水质的难题。此前,在联合河长的推动下,吴江区和秀洲区还共同启动清淤工程,40年未被清理的河道淤泥,短短半年时间就得到了处理。坚持问题导向,敢于面向棘手难题突破,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增强了河长治水的信心,也让老百姓看到了环境的改变。

  形成治水合力,也不能仅靠河长们单打独斗。在吴江,系统化的治水方案有着丰富内涵。寺西漾村的民兵营长顾玉根是清溪河的河道巡查员,他手机中的巡河APP和吴江区网格化社会治理连通,一旦发现问题即可立即上报12345联动指挥中心;在清溪河河长公示牌上,河长电话号码清晰可见,还附有二维码供群众扫码举报问题。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凝聚治水的合力,最终形成了“人人管河、人人护河”的治理格局。

  “看到清溪河一天天变清,我们发自心底开心,现在休息时间都愿意来河边走走。”附近居民的真实感受,可说是清溪河治理的生动注脚。也正是尝到了合力治水的甜头,吴江和秀洲两地进一步深化一体化治水机制,聘任58名镇村干部为交界河湖联合河长。在共同巡河、治河、护河的路上,跨界河长们已经踏上了新的征程。 (桂从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通讯:南极冰盖之巅深冰芯房探秘
通讯:南极冰盖之巅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张家界:银饰品俏销年节市场
湖南张家界:银饰品俏销年节市场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铺轨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铺轨
腊八粥飘香
腊八粥飘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990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