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生命接力救援为爱“扩容”
2018-12-17 19:07: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宋 燕

  “你一定要活下来!”近日,京豫陕三城展开了一场生命接力。为了让800克早产重症女婴脱离生命危险,来自西安的转诊救护车凌晨连夜赶赴郑州,载上患儿后,沿途城市交警全程护航,爱心市民和网友随时关注着这场生命接力的进展,并祈祷祝福。

  寒风凛冽的冬日,这样温情的一幕就如同一缕阳光,让人心生暖意。千里救援、全城让路、直升机跨城转诊……类似的“暖新闻”时常可以见诸媒体报道:今年10月16日,13岁中学生内蒙古旅游时发生车祸病情危急需转诊,急救车队用5小时21分钟完成一场千里生命接力;11月20日,一张摄有怒江中心血站送血车,配文“让它先走,送血到贡山救人”的图片悄然刷屏……他们来自不同地方,他们从事不同职业,但都有着共同的目标:集全社会之力量,共同呵护生命接续。

  那一场场“生死时速”、接力救援的背后是对生命的敬畏和礼赞,是像医生、护士、交警、司机这样许许多多平凡岗位上的平凡人,用点滴善举为爱“扩容”,传递人性之美,汇聚起直抵人心的温暖力量。没有血缘关系、情感羁绊、利益纠葛,但正因为陌生,这样的“为了你,我愿意”才更显珍贵。

  除了在紧急状况下,传递爱心接力救援之外,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也应为爱“扩容”,自觉让出消防通道等生命救援通道,有关部门应建立常态化应急救援机制,打通生命绿色通道,确保每一条迫切需要救治的生命都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援助,让生命接力救援更省时、省事。

  需要注意的是,“扩容”的爱不容谣言。虚假不实的求援信息是对爱心和善意的不良消费,也是对公众信任的透支和践踏。互联网时代,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每一次生命接力求援信息的转发,是一份爱心的传递,可往往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譬如某条车祸伤者寻家属的信息,时隔不久被辟谣,或者转发的某条求助信息被张冠李戴,甚至还有旧闻新发的事例。因此,当看到网络上传播的求援信息时,我们既要热心对待,又要仔细甄别、理性核实、慎重扩散。如此,方不负善之初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安传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武警:特战训练砺精兵
福建武警:特战训练砺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湿地美如画
昆明:滇池上游湿地美如画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11123865795